新疆阿克陶县巴仁村第一书记阿依帕尔:度新春,忙得“不歇脚”
2021-02-26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春的南疆,风和日丽,春草萌发。大年三十的下午,走在熟悉的乡村小道上,新疆克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依帕尔·艾斯卡尔的心头荡漾着新春的喜悦,但也夹杂着对家人的愧疚。这是她连续第4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阿依帕尔(右3打v字手势者)在幸福大院包饺子

  和孤寡老人一起守岁

  除夕的年夜饭,阿依帕尔是和村里幸福大院的老人们一起吃的。当天下午,走访完村里的困难户后,阿依帕尔带着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走进了幸福大院。

  老人们正在晒太阳,放下慰问品后,阿依帕尔等村干部和幸福大院的护工一道,在院子里摆好吃团圆饭的餐桌,中间留出了一个舞台。帕太木·司马依提老人提议老伙伴们都换上新衣裳,现场气氛喜庆热烈。

  巴仁村幸福大院成立于2020年5月。南疆很多幸福大院都设在镇上,这是阿克陶县唯一一个设在村里的幸福大院,共有33位孤寡老人居住在这里。“一开始我们舍不得离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搬来住,工作队员就上门做工作,现在没有后悔的,一天三顿吃得比普通人家都要好,村里还聘请了16个护工,帮我们洗脚梳头。”67岁的吾帕尔高兴地说。

  晚上7点多,阳光依然明媚,歌舞联欢开始。老人们跳民族舞、走服装秀,吾帕尔用汉语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后,村干部与老人一起包饺子,节日的喜庆气氛溢满大院。

  阿依帕尔抽空打开手机视频,与远在100公里外的阿图什市家人聊上几句。她的父亲也是“访惠聚”工作队员,今年也没有回家过年,家里只有奶奶、妈妈。“我这几年不单春节,其他节日也不回家,家人牵挂我,但嘴上从来不说,怕增加我的心理负担。”阿依帕尔告诉记者。

  除夕夜加班到凌晨

  吃完年夜饭,阿依帕尔等村干部来到村里的旗帜厂,工人们正在赶制鼠年最后一笔国旗订单。

  去年9月,在阿依帕尔努力下,巴仁村创办了旗帜厂,半年来接到不少国旗、彩旗订单,生意越来越红火。2月初,旗帜厂接到一笔2万面国旗、1万面彩旗订单,还要为周边乡村街巷美化制作宣传册,企业负责人艾克热木带领工人们一直忙到除夕晚上,赶大年初一交货。

  “我来搭把手。”阿依帕尔笑着对艾克热木说。艾克热木一边道谢,一边安排干部们帮忙裁剪。

  一面面鲜红的国旗从印刷机上下线,扎边车间的7台缝纫机滴滴哒哒响个不停。凌晨4点最后一面国旗下线,阿依帕尔亲自交到扎边工人手中,鼠年的订单顺利完成,天亮前就能送到用户手上。

  “旗子颜色真鲜艳。”年初一一早,巴仁村的乡亲们将连夜赶制的国旗挂在家门口的旗杆上,迎接牛年的第一缕阳光。

  牛年第一天办“牛事”

  年初一下午,阿依帕尔来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见证合作社签订一份委托管理协议。

  经过村干部商议,村里将牧仁养殖合作社委托给养殖大户阿布都克尤木·艾力管理。阿布都克尤木承诺,5年内为村里培养50户养殖专业户。协议签字后,阿依帕尔紧紧握住阿布都克尤木的手。

  养殖西门塔尔牛,是巴仁村去年确定的支柱产业。为什么要采取委托管理的模式呢?阿依帕尔介绍说,阿布都克尤木自己有养殖合作社,养牛技术没得说。将合作社的159头西门塔尔牛交给他管理,养牛户每年能分红不说,村集体还可收获牛圈租金。“委托管理,不是卸担子,而是激活力。今年村里还要新增200头牛,都交给阿布都克尤木来管,他每年招10个村民到合作社学徒,给工资,来年这些学徒工就能独立养殖了。”阿依帕尔认为,只有这样,产业才能持续发展,否则外部帮扶力量一旦撤走,被动式的发展就会带来隐忧。

  “阿依帕尔书记考虑得很长远。”到合作社学徒的村民图尔贡·阿布拉说:“我将成为合作社的第一个毕业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