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生村官乔莉:她就是我们的亲人
2014-06-24 16:00:00  来源:中国金融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里,乔莉莎经常到群众家学喝酥油茶、吃糌粑,与他们交谈。由于不会藏语,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在路上碰到,她都会报以微笑,亲切地与他们打招呼,以真情实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曲松县下江乡下江村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亲人”。

  乔莉莎于2011年的9月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她满怀激情地走进了下江村,她的青春在这里踏上新的征程。

  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岗位、陌生的工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村里什么都好,就是语言不通是困扰我的一大问题,因为语言不通,很多时候我和群众沟通不到位,使得工作很难开展,幸好有同事帮我,才慢慢学了些藏语。”说起过去,那些画面仿佛还历历在目。

  3年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乔莉莎不懂就问、边问边学,边听边记,渐渐地学会了一些藏语,学会如何与群众相处,并爱上了这份工作,喜欢上了这里淳朴的村民,这里成了她的家。

  作为一名村官,乔莉莎明白要用心去爱,把群众当成家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贴近群众,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一次她来到一户仅有3位老人的家中,他们都已年过六旬,无儿无女,兄妹3人相依为命,她发现他们家好几间房屋里都没有灯,漆黑一片,乔莉莎回去后找人帮老人把家里安上了灯,并为老人送去了慰问金和大米,老人感动不已,紧紧握着她的手一遍一遍说“吐其其!吐其其(藏语:谢谢)!”那一刻她就是她们的亲人。

  “我们有什么困难都找她,每次她都很及时地为我们解决,谢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村官、朋友、亲人。”如今,走在下江村,随处可听到这样的话语。

  当我们问起乔莉莎有没有后悔选择这个工作时,她笑着告诉我们:“基层的工作教会我踏实和平静,教会我忍耐与坚强,我不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这样选择。”

  3年的驻村生活,把乔莉莎历练成一名成熟的党员干部。尽管忙,但充实;尽管累,但快乐;尽管苦,但苦中有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