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县选派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
2015-03-31 10:41:00  来源:环球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发展农村经济的“土专家”、熟悉农村政策的“活字典”、开展基层工作的“老把式”、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林芝县注重发挥选派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作用,使全县71个村(居)选派第一支部书记全覆盖,18名大学生村官全下派,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该县下辖4镇3乡和一个城区街道办事处,随着拉林高等级公路、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多布电站等大型项目的开工建设,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变得难以奏效;加之乡镇下派的第一支部书记大多都是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无法从原单位工作脱身,导致时间不够用,工作难兼顾,派驻不愿下,下去蹲不住,平时工作“走马观花”、“雨过地皮湿”,系列原因导致第一书记在岗率不足50%,作用发挥不明显,第一书记职务形同虚设。

  对此,林芝县从健全选派、管理、培训“三个机制”入手,确保下派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选得准,稳得住,干得好。为确保选得准,选派前,县委对农村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农村的需求,因村选人,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调整选派充实36名政治上可靠、思想上亲民、作风上务实、立志在农村建功立业的优秀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根据下派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他们的岗位目标,让其对年度和任期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适当向地直、县直等机关单位倾斜,减轻乡镇人手不足的压力,选派了24名优秀机关干部任第一支部书记。为确保蹲得住,县委、县政府适当增加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制定合理的待遇增长政策;对优秀下派干部、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及时了解掌握优秀下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确保干得好,县委组织部除对他们任职前开展系统岗前培训外,每季度还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帮助他们在交流中提升业务能力,借鉴工作经验;广泛开展大学生“村官”联户活动,组织下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联系几户致富能手、科技能人、特困户等,为他们搭建工作舞台。

  地、县、乡选派的71名第一支部书记和18名大学生村官人员结构更加合理,作用地位更加凸显,骨干力量更加坚强。去年以来,下派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共争取民生项目103个,开展党建活动226场(次),培养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86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8项,调整补充团支部、妇代会、治安保卫等组织260个,完善工作档案、党员档案1600余份,有效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水平,为各村规范化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大增强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201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村达17个,占比24%,全县财政收入在地区率先实现突破亿元大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