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市大学生村官着力践行“五种角色”
2015-02-02 15:32: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王雨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日喀则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强、知识层次高的优势,积极探索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党组织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大学生村官甘于扎根基层、乐 于服务群众、善于解决难题、勇于致富创业的良好局面,在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争做夯实基层基础的“践行人”。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理论政策理解能力强、视野宽、信息灵等优势,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村(居)“两委”班子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的氛围,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使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人”。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不高,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引导、法制教育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学生村官积极充当“翻译员”、“讲解 员”, 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宣讲,发放惠民宣传单、宣传册,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及时向群众宣传党中央、区党委的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坚定了农牧民群众 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拥护。

  争做维护村(居)和谐稳定的“守护人”。大学生村官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面管控,充分发挥法律知识丰富、见识广、群众威信高等优势,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使各村(居)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

  争做关心帮扶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坚持“民生是和谐之本”的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大学生村官的身影。

  争做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科学的市场研判,协助村(居)“两委”制定村域发展规划和特色产品开发意见,建言献策170余条,大 学生村官参与创业人数138人,创业项目117个,创业投资额达到1167.4万元,走出了一条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群众参与、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的新路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