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谢通门县以“三个关键”考评村官
2015-02-25 14:46: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陈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4年,谢通门县在考核大学生村官过程中,紧紧抓住实绩考核、扩大民主和引导创新三个关键,着力考准考实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业绩。

  量化考评指标,注重实绩考核。针对大学生村官岗位工作实际,从履职情况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科学制定量化考评办法。将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工作质量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内容,对年度工作责任书和包村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对全县2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实施时时登记,进行定量考核、综合评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树立竞争择优、注重实绩的工作导向。2014年,该县多名大学生村官在考核中脱颖而出,2名大学生村官在“七一”表彰中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名大学生村官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探索双向评价,注重扩大民主。“村官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谢通门县不断扩大民主测评的范围,将民主测评成绩作为考核的“核心标尺”,占到大学生村官考核总成绩的60%。采取“双向评议”方式,让村民群众和一线干部谈看法,让所在的乡(镇)、村给评价,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反馈,了解基层群众的满意度。2014年,26名大学生村官均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普遍得到优秀或称职等次。

  挖掘特色亮点,注重引导创新。该县注重挖掘大学生村官在履职中的特色和亮点。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都要根据本村和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在致富带富、自主创业、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联系群众、发展村级产业等方面深入挖掘出1—2项亮点、特色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对大学生村官有探索、有创新、有成效的,根据成效大小、推广价值等进行适当加分和通报表彰。2014年来,全县涌现出查布乡乃果村大学生村官贡嘎、通门乡通门村大学生村官色珍等一大批优秀典型,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敢创新、比创新的工作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