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四抓四强”助力村官“连排班”管理
2017-09-27 09: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甄旭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是活跃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大理州以“四抓四强”为载体,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群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抓制度强组织。出台了《大理州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工作、便于活动”的原则,组建了1个大学生村官连、12个大学生村官排、100个大学生村官班,把每名大学生村官编入“连排班”进行管理。大学生村官连、排、班指导员,分别由州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科负责人、各县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连长、排长、班长由各级管理机构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后任命。

  抓分工强职责。按照“方向明、落实实、效果好”的要求,明确大学生村官连、排、班指导员和连、排、班长的分工,围绕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融入民族团结、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实施“定岗定责”制,建立“连排班”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促使大学生村官“连排班”各级负责人增强“建功立业、舍我其谁”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压担子、交任务,明责知责、在位尽责、有事可干,不当“花瓶”。

  抓活动强功能。围绕理论学习、业务交流、扶贫帮困、社会公益等内容,按照“连每半年至少活动1次,排每季度至少活动1次,班每个月至少活动1次”要求,采取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组织安排与自我组织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连排班”活动。同时按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年10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大学生村官“连排班”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努力把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机制打造成“目标同向、工作互动、经验共享、成长同步”的功能平台。

  抓督查强落实。州、县(市)组织部部长和乡镇党委书记经常了解掌握连、排、班活动情况,每年至少参加1次“连排班”活动,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州级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县市大学生村官排制度,将“连排班”管理工作纳入大学生村官工作立项督查的重要内容,采取随机调研、电话抽查、日常督查等方式,对所挂钩联系县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协调、督促检查12个县(市)做好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