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龙潭四着力夯实村官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
2017-11-09 14: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金华 赵艳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确保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漾濞龙潭乡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四着力夯实大学生村官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为乡村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着力理清发展思路,夯实致富基础。按照帮助村组和农户梳理发展思路作为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大学生村官、挂钩领导、挂钩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群众联系人员,帮助所在村分析区位优势、联系户实际,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路子,精心制定发展规划,谋划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增强村组发展后劲,夯实村组致富基础。

  着力摸清村情民意,夯实服务基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采取“2233”工作法,以开展遍访工作为契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等方式,深入走访农户,详细了解民情,广泛征求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良策;并针对问题从思想观念、工作做法、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清问题的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夯实服务基础。

  着力延伸服务内容,夯实群众基础。以“三转变实现四零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为抓手,建立健全乡村组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包挂帮扶、民事代办等机制,由各村挂村领导牵头,大学生村官负责具体业务,完善为民服务站点、乡级为民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时间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增加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等制度和措施。要求各挂钩组按照包村帮扶,突出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问题解决、党的建设以及项目资金协调落实等工作重点。认真办理惠民实事,采取领导包抓、现场办公、跟踪督办等措施,全力抓好惠民实事的落实,有效改善群众的就业、养老、入学、看病、饮水、住房、出行条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帮扶贫困户、联系农村示范户、访上访户,将全乡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技能由单位延伸到村组一线,不断提升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夯实群众基础。

  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制度基础。按照抓好工作落实为工作重点的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和社会救助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对低保户和困难户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生活保障无死角,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对困难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严格要求乡村干部做好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两免一补”、粮种补贴等各项惠农工作,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夯实制度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