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村官排四班外出学习取经"造血式"扶贫富民
2017-12-14 15: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符明星、邵玉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能够发掘农业潜在资源优势,振兴乡村经济,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药山镇领导干部及大学生村官上下求索的问题。在这个万物冬藏待春来的节气里,巧家大学生村官排四班党委副书记、徐副镇长和组织部委员的带领下12月78日到昭阳区乐居镇中河村和鲁甸县小寨镇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花椒产业发展。  

  在中河村:学习组一行在当地尤书记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的苹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及食用玫瑰种植基地。 

  随后,尤书记就如何经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结合村情做好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定位、如何让老百姓在专业合作社中受益及苹果种植技术等方面做了讲解。 

  尤书记用切身经验告诉大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不论采用什么模式,都要从受益老百姓的角度出发,不但要善于利用资源优势,还要能让老百姓认可,做到同增同减,才能合力成事。我们基层干部,特别是大学生村官们要抱有一份慈善心态,把公共事业作为利民的事来做才能持之以恒。 

  小寨镇:学习组一行人在陈副镇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小寨镇平坝地区的花椒种植基地并进行种植经验的交流学习。 

  小寨青花椒种植基地占地约两万八千亩,品种多为“鲁青一、二号”。经技术人员详细介绍,花椒树的支架培养和定干整形尤为重要,不仅影响花椒树的美观,还关系到花椒树的产量和质量。在之后的交流学习过程中,针对村官们提出的育苗、种植、防虫、加工等问题,陈副镇长毫无保留地向村官们传授了种植、管理经验,比如:定期按型修剪枝条可以避免花椒树过早老化;开春出花芽后要保证水分充足;施肥时,采用环状施肥法,且要在雨水下透后施肥,才能更好地促进肥料的吸收;通过适量喷洒石硫合剂达到杀虫、杀菌的功效。 

  小小花椒树,蕴含大能量,还未靠近花椒树,就能闻到花椒的香味、麻味。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这些花椒树就是当地群众奔向小康生活的路子。此次参观学习,村官们收获颇多,纷纷感慨,原来花椒种植还有这么多门道。在以后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时,一定要因地制宜,把产业发展的理论实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致富新路子。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通过此次跨县区的学习探索,进一步激发了村官们对“造血式”扶贫的思考,强化了大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此行不虚,学有所得,要把学到的经验做法带回去,让大家学习先进,互帮互促,共同进步。(巧家县药山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