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节很火 云南水富县大学生村官们很忙
2018-04-20 09: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郑静(左三)在帮村民卖竹编。

  云南省水富县第四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日前于太平镇落幕。灼灼的花海、有趣的表演、老农的叫卖……给现场的游客和网端的“看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为此次活动“打下手”的太平镇大学生村官们,不仅在微信微博上推介活动,还在现场忙里忙外。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个回放镜头了解一下。

  【镜头一】 开幕式当天,不少村民在现场摆起了小摊,吆喝自家的土特产:土蜂蜜、野菜、鲜笋……小摊前人头攒动,老农喜笑颜开。

  【讲述人 郑 静】 每年的桃花节都是推销农特产品的好机会,我所在的盐井村的土蜂蜜、竹编、高山腊肉等在桃花节上一直颇受欢迎。为了备战本届桃花节,我提前一个月到农户家里“下订单”。

  “桃花节原以为只是看桃花,没想到看花、卖竹编两不误,不仅玩了,口袋也鼓了。”我们村的竹编能手白永富,见到我来跟他下竹编订单,立马答应把最好的竹编工艺品带到现场去。

  开幕式当天一大早,我就组织卖农特产品的村民集体乘车前往桃花节主会场。组委会给每个村预留了展品摊位。农特产品刚“上架”,游客就围过来了,我也帮忙吆喝。“这个竹编怎么卖?”“我最喜欢盐井村的腊肉猪脚了,和新鲜罗汉笋那是绝配,好吃得很。”不到半天,村民带去的农特产品就卖光了,几个村民惋惜地跟我说带少了,早知道这么好卖就多准备一些了。活动结束后,还有几位朋友通过微信向我咨询竹编工艺,县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向我追加订单,我暗暗高兴:这下村民们可有得忙了!

  【镜头二】 一辆辆私家车陆续开到活动现场,停车场“车满为患”。由于在导航上难找到桃花节停车场的位置,有些车主为“摸清门路”颇费了一番功夫。

  【讲述人 朱阳成】 桃花节进入第四个年头,大家都试着从往届活动筹备的“盲点”中寻找工作亮点。对了!现代人出游都是按“图”索路的,而本届桃花节的主会场及停车场在地图APP上还没有显示呢,何不新增一个定位?

  任务最终落在了我的头上。我是头一回参加桃花节,在联系落实任务的过程中碰壁不断。我向分管旅游的工作人员请教,对方说“此前并没有做过此类工作。”紧接着我又咨询交通部门,他们说交通部门使用的是专业化地图,很少做市民导航应用,因此也帮不上忙。

  最后,我下载了常用的高德、百度地图APP,致电人工客服,按照他们的提示,在手机APP上一步一步提交了地点新增申请。在距离开幕还有6天的时候,我又主动联系客服希望能加快审核进度,终于在开幕前两天审核通过了。以为大功即将告成,谁知临了还是出了岔子:审核虽然通过了,但是地图上并没有更新我提交的新增地点。客服回复我,技术部门更新需要一段时间,请耐心等待。谁知等待是徒劳——直至桃花节开幕,地图上还是没有显示。虽然有些遗憾,不过以后的第五届、第六届、第N届桃花节主会场应该能在手机地图上露个脸了吧。

  【镜头三】 一位美女主播穿梭在桃花节的人山人海之中,通过手机向广大网民直播活动盛况,实时观看人数最多达400万。

  【讲述人 郑 静】 为了扩大桃花节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微博直播被纳入了我们的宣传方案,我负责直播协调保障工作。担任主播的是我们镇宣传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她普通话、口才都很好。我负责提示她下一个点该播什么、播的重点是什么,充当了一回业余导播。比如,进入桃花园后的观赏线路是什么,介绍农特产品时主打哪几样,我都提前备了课。

  桃花节一共举办了两天,每天推出的活动都不一样,有开幕式表演、游园活动、喝啤酒比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来众多网民围观,直播的关注人数不断攀升,最多的时候有400万人,太平镇一下子成了网红。我十分激动也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个直播的观众来自全国各地,宣传效果大了去了!

  还有很多村民、朋友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到现场看桃花,我把直播链接分享给了他们,他们对这种宣传方式赞不绝口:“真让我们一饱眼福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