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12名村官“故事大王”入选县宣讲团
2018-04-12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鲁甸县委组织部 郑祥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鲁甸县委组织部日前组织开展了村官开讲“故事党课”大比拼。通过初赛、决赛,从41名在岗村官中,决出了12名村官“故事大王”,选入该县故事党课宣讲团。

  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是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推动者和落实者,与群众感情最密切最紧密。为更好地发挥党课作用,将党的政策方针、革命先辈及身边故事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地讲述给每位党员群众听,打造一支“理论高、能力强、作风硬、会宣讲”的大学生村官队伍,鲁甸县以大学生村官“营连排班”活动开展为契机,在全县大学生村官范围内开展“故事党课”演讲比赛。比赛创新传统讲党课的方式方法,将故事与党课相连、单一讲述与PPT、音乐播放等形式相结合,使党课更接地气、更有情感、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英名传千古,浩气永长存”。这是江底镇大学生村官杨雪萍为大家讲述的《龙泉魂,碧血儿女先锋路——为信仰英勇就义的李国柱、吴澄夫妇》的故事。李国柱与吴澄,理想信仰一致的革命伴侣。为保存党的力量,被叛徒出卖,双双被捕被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我们享受的和平年代,正是这些革命前辈们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换取。杨雪萍之所以选择讲述这个故事,因为她坚信,只有时刻牢记党的重托,为党的事业,竭心尽力;时刻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时刻不忘学习,与时俱进,加强研究,熟悉当前形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方能不负忠魂。

  “党这么相信我,纵有天大困难,就是赴汤蹈火,我也在所不辞。”这是文屏镇大学生村官毛凤鸣为大家讲述的《罗炳辉用兵如神黔北完成掩护重任》的故事。罗炳辉将军,云南彝良人,红九军团军团长,建国后中央军委认定的解放军36个军事家之一。他沉着冷静、机智英勇、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无不激励人心。毛凤鸣说,身为基层工作一线的我们,应该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项光荣的历史使命中来,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定的意志、最勤奋的双手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亲民爱民,策马扬鞭、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续写发展新篇章。

  “马老师是我最尊敬的人,她和我的妈妈一样亲,看得起我,她还让全班同学都关心我、帮助我,使我鼓起学习勇气,让我明白许多道理……”。这是龙树镇大学生村官夏薇为大家讲述的《一个大国良师——马竹青》的故事。马竹青老师,是她小学启蒙恩师,昭通首届名师和“大国良师”,默默耕耘三十载,确不幸患上甲状腺癌,但马老师依旧勤勤恳恳、爱生如子、坚强乐观。园中早已花团锦簇,但她还在花园里浇灌着、培育着,用生命践行一名“灵魂工程师”职责,把青春梦想放飞在乡村这片乐土上!

  “58年时光的朴实坚守、一生坚定信念的平凡付出,他是一位普通老人,一个一辈子都忠诚于党忠诚国家,热爱生活,用心帮助着身边困难群众的老共产党员,他就是鲁甸县水磨镇嵩坪村老党员曾方兴。”这是龙头山镇大学生村官王钢为大家讲述的《坚守初心筑党魂》的故事。曾方兴当过兵、剿过匪、平过乱,58年党龄,一生吃苦耐劳、朴实无华、慷慨解囊、扶危救困,退职不退休、退休不脱党,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直至生命停止。王钢之所以讲述这个故事,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向曾方兴老党员学习,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务实工作、服务群众。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龙头山镇大学生村官马霞为大家讲述的发生在地震灾区的《中国精神》故事。三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6.5”级地震骤降鲁甸,龙头山镇是震中,灾情最为严重。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汇聚成了一股大仁大爱、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以民心为心、以民痛为痛、以民盼为盼,最大程度动员了社会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砥砺了忧国忧民、鞠躬尽瘁的中国精神。马霞讲述这个故事,她希望大家增强感恩之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脚踏实地、勤勉工作,把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精彩的成绩。

  通过“故事党课”演讲比赛,大学生村官自我挑战、自我加压、相互比拼、共同进步,综合素质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既唱响了红色革命、先进典型的主旋律,又弘扬了抗震救灾、脱贫攻坚中的正能量;既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光辉历程,又学习了抗震救灾、脱贫攻坚中先进典型事迹;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下一步,12名村官“故事大王”将入选鲁甸县“故事党课”宣讲团,巡回到全县各镇村、企事业单位、学校巡回宣讲,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