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县"三个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2018-09-11 09:22:00  来源:党建网  作者:李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立足事业发展需求和科级领导班子实际,通过“三个着力”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为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队伍注入了更多生机和活力。

  以群众公认为导向,着力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注重发挥干部群众公认度在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中的作用,切实走好选人用人“群众路线”。定期开展后备干部推荐,建立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的后备干部队伍,2018年共推荐科级后备干部453名,其中公务员359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94人。通过领导班子定期分析、干部考察考核、工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等多渠道、立体式地考察和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将干部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实行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负责任地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

  以提升质量为手段,着力加强干部培养锻炼。 注重教育培训提素质,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实现了全县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等方方面面;积极争取省州干部调训,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内外学习培训、考察交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注重实践锻炼提能力,把年轻干部安排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接受考验,通过“压担子”帮助他们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让年轻干部到生产和基层一线学习锻炼,通过直接接触实际工作、接触群众,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注重加强管理改作风,定期与年轻干部所在单位联系沟通,掌握其各方表现情况,通过“优备劣汰”的方式加强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动态管理,压实单位的年轻干部培养主体责任。

  以德才兼备为标准,着力加大干部选拔力度。 采取“备”与“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着力疏通领导干部“下”的通道,让能力平庸、无心干事创业的干部“腾出位子”,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多担当干事的空间和展示能力的舞台。细心求证与大胆使用相结合,利用领导班子换届和领导职数空缺等时机,将经过组织细致考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地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2012年至今全县共提拔干部242人次,其中,提拔时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干部有140人,占提拔人数的57.85%。在现有470人的科级实职领导干部队伍中,35岁以下干部有93人,约占总数的19.8%。(作者单位:云南省姚安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