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村官陈晓霜的一件“黄马甲” 一段扶贫情
2018-09-17 09:35:00  来源:云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张馨云 文/图

 

  盛夏的永仁,火辣辣的阳光展示着它“中国阳光城”的威力,在田间地埂或村民家中,不时能见到头戴草帽,身着黄马甲,挂胸牌的人,而村民们一看便知,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又来了。

  5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83名队员从省州县各挂钩扶贫单位选派,驻扎在永仁县精准扶贫最前沿,在这块热土上挥洒着汗水。

  “小游戏”聚大能量

  永仁县,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以来,全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246户22199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18户14283人。目前还有39个贫困村,2428户7916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自‘五湖四海’,如何把队伍拧成一根绳,打造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是摆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面前的一个问题。”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吴涛认为,要激发扶贫队员的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凝聚团队力量,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是关键。

  破冰游戏、头羊游戏、小组活动……5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在我省资深教育与心理专家梁永红的带领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队建设及领导力培训。

  “时间管理”让队员们深深体会到,应该集中精力做好每一件事;“头羊”游戏让队长们增强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思维导图帮助队长们进一步理清本村扶贫工作的推进思路;在一系列的游戏与任务后,大家更加明确了扶贫工作的责任和目标……

  “培训方法新颖、有趣,收获颇丰,小游戏中蕴含着大道理。”宜就村驻村扶贫队员王薇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发现有那么多人和在并肩“战斗”,大家可以凝心聚力相互帮助、学习、找脱贫攻坚的思路和方法。

  “培训不仅调动了工作队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使命、目标任务、存在问题,激发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还强化了大家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施自荣说。

  15次登门拜访之后

  6月初考上农信社,离开扶贫工作队的大学生村官陈晓霜,一直保留着陪同自己战斗过的黄马甲、胸牌和工作名片。

  在扶贫工作队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对扶贫工作队留下了深深的眷念之情,回想起和队员们一起登门说服易地搬迁贫困户拆除旧房的日子,她说,嘴皮子磨破了、腿跑细了、运动鞋穿坏了一双又一双,“但这是值得的。扶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可以说我们是新时代的‘弄潮儿’,我很自豪!”

  走进陈晓霜曾工作战斗过两年的地方,维的乡的鲁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曹彩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的鲁村委会辖11个村民小组,有376户1440人,彝族1268人,其中,贫困户65户230人,是全乡彝族人口比例最大的村。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自然生存环境不适宜发展和改善生产生活,需要整村搬迁。然而,村民们对世代生息繁衍的土地有着深深的眷念,加之不舍原本的耕地、牲畜圈舍等,对搬迁的抵触情绪很大。

  的鲁二组村民李培祥家,原居住地不仅是地质灾害点,房子还是危房,被列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后,因担心搬迁后生产生活会有种种不便,他始终不愿搬迁。

  一次、两次、三次……扶贫队员耐心地上门做工作,开始李培祥不让扶贫队员进屋,后来发展到骂扶贫队员,最后干脆躲起来不见人。在扶贫队员上门十余次后,李培祥终于同意拆除旧房。由于他家仅有他一个劳动力,拆房工作是6名扶贫工作队员和他一起完成的。

  修缮危房、建村道路、产业扶贫、调解纠纷……如今,村民们都知道,只要遇到困难,找“黄马甲”出主意、想办法准没错。

  曹彩山和队员们深知,身上这件黄马甲,脖子上挂着的胸牌及发给贫困户的工作名片,亮出的是身份,代表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得到好评心里感到很幸福

  “单位刚开始派我驻村时,我差点辞职。”讲起自己驻村扶贫工作的心路历程,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戴永发直言不讳。

  戴永发的派出单位是企业,月工资仅2000多元的他接到任务后颇有点失落,“自己还是贫困户呢,还来扶贫。”加上他到村后发现,群众对扶贫工作不太满意,常常和工作队对立,工作难以开展,让他感到落差很大。

  去年6月召开的一次户主大会让戴永发记忆犹新。当天进行了扶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户主评议程序,会议刚开始,几个贫困户就提出质问:“为什么别的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每户1万元的产业扶持款,而我们村却没有?为什么别的村统建搬迁点都审批下来了,我们的还批不下来?为什么街子片区的引水沟渠上报几年都没有解决?”

  “解释无济于事,群众只认结果。”戴永发和队员们暗下决心,不论多难的事,一定要尽快协调解决。

  找县、乡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今年5月底,大保关村建档立卡产业补助款全部兑现;8个自然村有了公共服务活动场所;18个村民小组电网全部升级改造;17个村民小组入村道路由弹石路升级为水泥路;新建混凝土引水沟渠1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余盏……

  6月14日的户长会上,戴永发和队友们得到了群众中肯的评价和认可,“心里像开了花似的高兴,觉得很幸福。”

  戴永发表示,穿上黄马甲,就要竭心尽力服务好群众。如果我们每个人为群众做一件小事,那一年下来就能做很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