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给大学生村官上了生动的“一堂课”
2018-09-21 09: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作为这里的大学生村官,可知道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要以什么作支撑?”……9月7日下午4时许,云南省墨江县联珠镇碧连村大学生村官普瑞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提问者是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9月6日至7日,陈豪一行来到普洱市江城县、墨江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7日下午,在碧连村便民服务站,陈豪饶有兴趣地与大学生村官普瑞攀谈起来,一场“考试”就此上演。

  “陈书记提的这个问题,恰恰是我的一个知识盲点。我当时回答得含含糊糊。”普瑞说。随后,陈豪现场释疑解惑:“我们省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要以产业为支撑,特别是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要多往绿色产业这个方向去谋划……”普瑞听了连连点头。

  “我一路走过来,发现村民的房子全是钢筋水泥混凝土,没有一点哈尼族特色。”陈豪结合在村里看到的情况,给普瑞布置了三项“作业”:第一,要转变村民的生产、生活观念,注重民族特色的传承和保护,要多种树,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第二,理清发展思路,成立特色农业合作社,发展绿色经济,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第三,加强学习,将碧连村发展得更好。

  省委书记现场授课,尽管前后不到5分钟,但对普瑞来说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我一定尽己所能,完成书记交办的任务。”

  为落实陈豪书记对村子的发展要求,碧连村提出了落地措施:兴建生态蔬菜基地,酝酿成立绿色种养合作社,利用千亩哈尼梯田资源,发展民宿旅游和体验农庄……普瑞告诉记者,碧连村还有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寻找产业脱贫的路子。书记的点拨,为村干部打开了思路,“马上村里就要组织干部、贫困户到邻镇考察合作社,确保明年年底前整村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