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景谷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16 09:34:00  来源:中国农业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普洱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把乡土人才作为脱贫攻坚的先行部队,三措并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激发乡土人才发展活力,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定位准确,长远规划培养目标。制定出台了《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人才扶贫行动计划》等文件方案,对乡土人才培养做到有长远目标、有整体规划、有制度措施。实施乡土人才“四个培养”工程,即“把农村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村组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形成乡土人才队伍与产业齐推共进的发展模式。

  形式多样,分类推进培养工程。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实地讲解等方式,构建综合性、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机制。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乡镇、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以贫困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整合人社、农科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砌砖、地面抹灰、扎钢筋、砂浆调制等技能培训和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自身“造血”能力。目前,全县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430余场次,培训81000余人次。

  机制完善,拓宽人才发展空间。积极支持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才与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结对帮扶,对农村实用人才在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扶持。以领头雁培育工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为抓手,积极搭建乡土人才成长平台,重点将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乡村教师医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优先从村级后备干部中遴选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思维活跃的青年党员聚集在青年人才党支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