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柯城引导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
2015-03-16 09: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丁飞 姚宏东 张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单、两单、三单……3月13日,在柯城区沟溪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内,刚刚接触电商的大学生村官郑龙呈正在清点快递单,计算近期的成交情况。“我们的网店主要销售沟溪的农产品。近一个月时间,我们共成交38单,实现营业额2万余元。”郑龙呈告诉笔者,他的网店1月下旬才开,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区、乡两级对他的支持。

  工商注册优惠、信贷支持、全额贴息……笔者从柯城区委人才办了解到,为引导更多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特别是“电商创业”,柯城区先后出台了《柯城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柯城区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像郑龙呈这样,已经完成工商注册的,如果他贷款用于网店经营,就可以向我们申请最高2万元的贴息。”柯城区委人才办副主任王凌云说,如果年营业额达到10万元以上或完成交易额1000次以上的,还有望被评为“电商创业”优秀人才,得到现金奖励。

  王凌云相告,除了加大政策扶持,柯城区还定期为大学生村官们开展电商培训,请农技专家、淘宝大学讲师来讲课。荷花街道大南门村大学生村官吴可嘉的网店“阿诺家de肥皂铺”主营手工皂、玫瑰花蕾等,目前已经是2钻等级。“以前对开网店了解不多,一直犹豫要不要开。”她告诉笔者,2013年,她参加区里组织的大学生村官电商培训后,心里的疑问得到了解决。2013年9月吴可嘉的网店开始运营,2014年完成交易500余单,她计划2015年完成1000单,去争取区级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优秀人才称号。“我做手工皂所需的原料都是附近农村采购来的。原料纯所以很受顾客欢迎。”吴可嘉说,现在网店产品的销量越来越大,她一个人经营已经有点吃力,下步,她将尝试发展村民一起来做。

  “美丽沟溪特产馆”、“阿诺家de肥皂铺”、“余奶奶的店”、“侬家小栈”……如今,在柯城,像郑龙呈、吴可嘉这样利用身边的农村资源开起富有特色的淘宝小店的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多。“我们希望通过引导,大学生村官能成为农村电商的‘先行者’,在拓展他们自身职业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王凌云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