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县探索大学生村官“年月日”管理
2013-05-20 14:25:00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提高其岗位责任感,激发其工作积极性,绍兴市绍兴县以湖塘街道为试点镇街,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年月日”管理新方式。

  所谓“日”,是指一日一汇报。湖塘街道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日汇报工作情况。湖塘街道的大学生村官有一本“工作日志”,用来记录当天的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和思想体会。

  汇报的方式则更加灵活,大学生村官可以通过短信、QQ等方式上报给街道组织办。街道组织办每周会将所有工作日志汇总成综合信息表,并下发至每位大学生村官,让每个人都能了解其余村官的工作动态。

  截止目前,湖塘街道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总计已达2300余条,这不仅让街道能清晰完整地掌握每位村官的工作情况,也使得村官彼此之间有了横向比较,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所谓“月”,是指一月一例会。这个例会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牵头,主题一般紧扣当月街道的中心工作。例会形式也多种多样,有时候是素质拓展训练,也可以是志愿服务活动。

  例如湖塘街道去年就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拳拳敬老心”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十八大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村官例会活动。

  所谓“年”,是指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度的考核由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内容包括与村捆绑考核和日常管理考核两部分。年底的考核结果中,优秀等次一般会控制在20%以内,并与年终奖挂钩。

  湖塘街道大学生村官“年月日”管理新方式,对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提高其岗位责任感,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