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五步”帮扶法
2013-03-04 11:26:00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目前,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通过建立调查、帮扶、实训、关怀和选拔等机制,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五步”帮扶法,以此来推动他们在基层创业创新。

  在“五步”帮扶法中,放在首位的是,通过建立调查机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需求。

  从2010年开始,武义县每年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问题抽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创业意向、创业项目、创业途径以及遇到的各种问题等。通过问卷调查统计,该县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主要会遇到资金、创业项目、信息渠道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并将其作为帮扶他们创业工作中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在了解大学生村官创业需求的前提下,该县积极建立创业帮扶机制,“助”大学生村官创业者起步。

  重点在创业资金、场所、项目和信息等方面给予大学生村官帮助,助力他们创业起步。同时建立创业项目库,设立青年创业专项贷款基金,引导大学生村官围绕专业优势、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及市场需求选择项目,并为他们提供创业贷款贴息、减免税、租金补助等优惠。

  与此同时,建立实训机制,“炼”大学生村官创业技术。

  主要做法是建立实训机制和“创业导师团”,邀请一批知名企业家做导师,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为他们提供学习考察、见习实习的场所,同时开展创业项目论证、创业咨询服务,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旨在提高他们的创业技术。

  潘旭武是该县白洋街道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武义新兴印刷厂厂长、武义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何泉忠的鼓励指导下,针对工业园区周边村庄家长忙于做生意、打工,无暇顾及孩子等情况,他在自己工作的村附近办起了“儿童温馨家园”,为本地学生及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课外辅导、户外活动等服务。据悉,目前已辅导学生200多名。

  在注重技术培养的基础上,该县不忘“引”青年创业者成长。

  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关怀引导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者成长。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及时收集和发布与大学生村官创业相关的政策信息、用工信息等。而且依托培训班、创业俱乐部、远程教育网等平台开展励志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创新意识。

  最后,建立选拔机制,“树”大学生村官创业者典型。

  该县通过建立优秀大学生选拔培养机制,开辟专栏宣传创业新星,树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者典型,并加大宣传力度来突显榜样效应,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作用,进而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积极性。在开展“武义县十佳创业青年”评选活动时,该县把评选名额向大学生村官倾斜,并对获得省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大学生村官发放的创业奖励金。

  据统计,在武义县160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目前共有4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各种途径在工作之余从事淘宝开店、来料加工、种养殖、工业开发、电子商务等自主创业活动,并创建了10家金华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