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龙溪脱贫小康路上的“她”
2020-07-20 15: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晓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紫峰黄茶、龙溪香鱼、寒岩莲子、始丰源蜜梨……走进浙江天台县龙溪乡寒岩村的“寒山作坊”,一件件包装精美的农产品“伴手礼”,成为了众多游客念念不忘的“龙溪味道”。

  这些伴手礼出自当地的“扶贫作坊”,几位妇女正忙着包装刚从荷花田里采摘的新鲜莲子。即便与游客交流,手也不曾停下来。

  龙溪乡位于天台县西南部,全乡无工业企业,以种植业为主,这也孕育了当地妇女能种善耕的技艺。陈丽娟就是这寒山作坊的主人。

  陈丽娟是天台县妇联执委、龙溪乡妇女代表、华顶国际旅行社董事长。2018年乡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她“青睐”龙溪山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选址寒岩村建立研学基地,发展个性化、体验化旅游。2019年,基地的乡村研学游、健身养生游、乡村生态游等“小众旅游模式”大火,全年引进游客达10万余人次,实现同期增长200%。

  因为华顶企业的入驻,这个天台县西部最偏远的乡,瞬间“蹿红”。但游客进来了,大部分在家群众办民宿农家乐、卖农副产品,走上了致富路。但小部分的低收入农户却“钱包”没“鼓起来”,尤其是山上农户。

  为带领全民同心奔小康,她在乡“寒山片区”党建联盟的引领下,深化与乡党委政府、农业产业联合体合作,建立“扶贫作坊”,开设低收入农户“专窗”,免费为农户提供摊位。

  “今年地里黄瓜、玉米、豇豆、西瓜,已经卖了1000多元了。以前都烂地里,送人村里人大家都有,现在有专门的人来收,价格还比市场高,全年买药的钱不是问题了”黄水村岭里自然村83岁的叶大伯高兴的说到,他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前几年因小中风腿脚不便。

  同时为了促进行动不便的低收入农户增收,她联合乡“志愿者服务联盟”,利用妇女议事日、巾帼志愿者等活动,开展“上门代收”,根据自己基地、营地的需求,开展入户收购,将山上各村农产品用于游客接待和原生态旅游产品“伴手礼”,实现集体共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