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风活动说“学礼”
2018-11-07 10: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学生村官 刘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家风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无数家庭晒出自家的在“家风”活动中或感人或激励人心的小故事。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论语》中曾有云“不学礼,无以立。”礼即指礼貌、礼仪,不学礼,就不懂得怎样为人处世,甚至难以在家庭和社会中立身行事。从广义来看,礼则是指规矩,是公民意识、民族素质和文化精神,是否学礼影响到我们的大国意识乃至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由此可见,“学礼”无论是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还是科技高速发达的今天,都是至关重要的。

  当下,国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屡遭抨击,文明缺失、教养缺失的现象随处可见,如果不加以遏制,现代化早晚会毁于一日,出现“礼崩乐环”的失序后果。当务之急,就是加强礼的教育以实现立身。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礼”?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大众传媒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工具。因此,利用传媒,旗帜鲜明地打出美与丑、善与恶的旗帜,无疑是学礼的重要途径。试想,黄金时段插播的一段公益广告,引发我们对人性之善,道德之美多少深思?地铁上、公交车上张贴的宣传海报,手机APP推送的公益阅读内容,从细微处涤荡着我们的心灵。这些真善美的传播,离不开媒体人自身的感情,也离不开新闻宣传主导部门的引导与监督。

  说起国人的不文明行为,恐怕所有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发生在旅游中的案例了。高铁霸座、天价餐厅、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对待这些行为,除了要加强宣传引导的“柔性手段”,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实施“刚性手腕”。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也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树立公民的“大国意识”是学礼的根本与核心。大国意识是深层次的民族自豪感与生活充实感,是具备长远眼光、崇尚奉献。要树立大国意识,一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礼貌待人,积极向周围传递正能量。二是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践行传统文化的精髓,使文化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日常行为。三是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以文化知识做支撑,提升民族文化底蕴,提高民族厚度。四是要求公众人物、领导干部以及家长和老师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起到示范作用。

  虽然“学礼以立身”不能一蹴而就,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也不能一夕忽成,但只要我们能利用好大众传媒这一重要手段,广泛传播,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利用法律手段“查漏补缺”,彻底杜绝不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与社会公德的现象发生,树立“大国意识”,提高民族文化自信与厚度,就能使中国形象被世界充分认可,就能匹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渐提升的国际地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