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四次上门才说通
2018-11-09 10: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石打牛寨子是位于老釜山深山腹地里的一个苗族村落,王进军是石打牛寨子的一位贫困户。他的家土木结构,简易装修,二楼没有楼板,屋顶陈旧漏雨,院子也未硬化,凹凸不平,是白羊村2018年准备改造的危房之一。

  4月27日,村干部一行5人前去动员王进军改造房子,可谈了没几句就火药味十足,一会儿就谈崩了,也没人圆场。回去的路上,干部们仔细分析,觉得这事儿办不成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房屋改造补助资金远不够实际需要;二是补助资金要等改造结束验收合格才能兑现,王进军家没法垫钱买建材。

  5月16日,村干部们第二次登门拜访。吸取上次“碰壁”的教训,这次村干部们“有备”而去,请上王进军的大哥一同帮忙做工作。兄弟俩用苗语聊,我虽听不懂,但看表情和语调感觉不对劲。果然,王进军还是“油盐不进”,改造的事儿似乎又“黄”了。工作队同志不甘心,轮番上阵劝说,针对王进军没钱买建材的困难,老支书答应担保帮他赊账。王进军听后,才勉强同意了改造。然而,在听到初步估算还需他出2万多元时,却又反悔了。他认准了改造房子应该全由政府买单,自己不该掏一分钱。那天,村干部们在他家磨了很久,实在没法子了,临走时只好委托他的亲戚再做工作。

  第三次登门是6月16日,这次村干部们转移了工作重心,打算从王进军妻子、儿子身上找突破口。村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劝说,有人说:“你儿子快到结婚年龄了,房子太差,女朋友领回来了住哪里?”有人说:“房屋改造补助1万元,1万元如果卖包谷的话要卖1万斤。”工作队苦口婆心地劝说,王进军的妻儿终于松了口,同意进行房屋改造。村干部们打铁趁热,当场联系了建材老板和运输司机。很快,建材就拉进了王进军家。

  7月10日,村干部们第四次为改造危房一事找王进军,与前三次不同的是,这次是与镇纪委干事一同去督查王进军家房屋改造质量的。一踏进院门,大家都眼前一亮,与改造前的房子对比,现在真是焕然一新:崭新的屋顶,安装了天花板,铺上了楼板,院子也硬化了,门面还喷上了朱红色的漆,漂亮极了。王进军表现出出乎意料的热情,硬要挽留大家吃午饭。村干部们要不是赶着去其他家做工作,倒真想留下来与他聊一聊。有时候群众的误解与不满只是暂时的,只要让他们看到扶贫效果,最后他们是会明白村干部们的良苦用心的。

  改造危房,四次上门,背后折射出的其实还是“扶贫先扶志”的深层次问题。很多贫困户宁愿住在没有窗户、漏雨漏风的陋室之中也不肯修缮,并不是他们不想住新房,而是他们对未来感到恐惧,对自己能否脱贫没有信心。因此,一线干部越是在精准扶贫的紧要关头,越是要切实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消除他们得过且过的被动心态和畏难情绪,充分激发出他们的进取之心,确保精准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