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养牛达人
2018-11-09 10: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八皮村大学生村官 叶春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刚蒙蒙亮,杨庆华便开着三轮摩托车上山了。

  这条上山拉草的路,他走了几十年。同样是割草,以前靠的是肩挑人扛,现在是三轮摩托车拉。以前喂一两头耕牛,现在是十多头。以前他是贫困户,现在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杨庆华是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八皮村滑石板村村民小组长,他从两、三头起步发展成拥有1栋标准化牛棚、年收入10万元的养牛大户,自有一番“养牛经”。

  “农民养牛刚开始不宜多,先养上三、四头,经过短期育肥卖出去,然后再买两头小的,育肥再卖……这样循环发展,既能挣着钱又能扩大养殖规模。”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杨庆华没有把“养牛经”藏起来,而是教给大家,带动村民一起养牛致富。滑石板村多数村民长年在外打工,一年也只有三、四万元收入。“早些年多数村民都有养牛的打算,但苦于没有资金支持,从前年开始,政府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贷款,让我们养牛有了信心。但是大部分村民还是不敢尝试,怕风险。我不怕,便主动向村上、镇上请求,我来做养牛带头人。”

  杨庆华的生活就此改变。现在,他不仅自己养牛,还要操心邻居的牛养得好不好。

  “赶紧把牛棚顶子掀开,天这么热,都闷出病来了。”来到隔壁的村民家,看到大热天他家的牛棚顶子还捂着,杨庆华边推门边说,“母牛不要老拴在槽上,把缰绳松开让牛多活动。”这户村民以前靠种马铃薯为生,一年收入不足2万元。去年初,杨庆华帮他贷了3年期5万元扶贫款,养了5头牛,今年开春产了3头牛犊,现在靠养牛每年有近3万元收入。

  “我们将通过项目和贷款扶持,力争到年底让村里养牛9头以上的农户达到15户,再培育10户科技示范户,到明年牛存栏数翻一番,成为巧家县养牛专业示范村,让大家通过养牛脱贫奔小康。”杨庆华充满期待地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