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记者《江苏句容驻村故事(4)》| 村两委来了三个90后
2019-08-02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茅山脚下的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中心村,虽然并不富有,但村两委班子里却有三个90后。村党总支书记巫苏明无比自豪地介绍说,年轻人有志向、有抱负、充满青春活力,是中心村最大的一笔财富,也是中心村的未来和希望。

  请继续阅读乡村干部报记者“跟班乡村干部”系列报道《江苏句容驻村故事》。

  

  图为白兔镇中心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楼

  2019转眼过半,第一批90后将入而立之年。这些天驻村中,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人们印象中传统的中老年为主的村两委班子,在中心村,一批90后已在“冒尖”。

  这些年,物质条件优越的90后们被悄然贴上了标签,比如,叛逆,啃老,异想天开、特立独行等等;在这批回到村里的年轻人身上,没有言语反击,却有行动来印证。

  

  图为选调生杨鸣昊(右)跟着巫书记学习

  我们前面报道的杨鸣昊是选调生,95后,在村里磨练已近一年。“小杨是组织部门派下来锻炼的孩子,现在村两委培养的年轻后备干部,都要求是本村的。”巫苏明说的是90年的顾正荣和91年的刘玲。

  2016年,中心村在白兔镇率先尝试后备干部选拔,顾正荣顺利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主抓村里的共青团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于句容籍大学生“共青团梦是故乡圆”实习双选会的人员统计工作。

  

  图为工作中的顾正荣

  顾正荣是中心村上庄人,之前在城市摸爬滚打几年,深感都市竞争激烈,他想得实在,“虽然我是本科学历,但不是学霸,在外面打拼没优势,还不如回村奋斗,也能就近照顾老小。”加上家里经济条件尚可,接触了村里土地确权的工作后,对村里上上下下都有了解,顾正荣发现,“咱村发展也挺快,在村部跟老书记每天能学到东西,还挺忙的”。

  尤其互联网时代,村里上网一样便捷,上面的任务通过网络传递下来,分管共青团、党务台账、各类电子台账的顾正荣虽然忙碌,但觉得日子充实,“我们村已经脱贫,土地流转顺利,交通四通八达。在村里跟着书记主任们干下去,也蛮好。”

  

  图为工作中的刘玲

  中心村另一个90后干部叫刘玲,是家里的独生女。记者与她初次见面时,她正在参加村里“农村户厕现状摸底会”,坐在一众村干部中的她,乍一看,就是个青春靓丽的大学毕业生。“我孩子过一年就要上小学啦。”刘玲笑着和记者打招呼。

  刘玲是对自己人生颇有主见的年轻人。早在2012年,她从泰州师范学院应用英语专业毕业后,没有像多数同学那样去中小学当老师,而是回到家乡白兔镇,在镇上开了个托管辅导班。

  “下午,孩子们4点放学后,来我租的院子,我帮大家温书;最迟留到晚上8点多,家长来接孩子都行。”忙的时候,刘玲一个人要管10个娃,母亲专门给在班上用餐的孩子做饭。

  二孩逐渐盛行的苏南地区,一家俩娃父母双职工的很多;不仅是城市,托管班在乡镇的生意,一样火爆。“像现在的暑假就是最忙的时候,一个月的业绩就能到大几万。”刘玲自信地告诉记者,业务好的时候,一年挣十多万基本没问题。

  2016年,村里公开选聘后备干部时,家人建议刘玲去试试。“你们年轻人别都看着钱,以为村里穷没前途。”“现在国家重视乡村振兴,在村里好好干,机会很多的。”来自方方面面的中肯建议,刘玲都听进去了。

  到2017年8月,村干部全员扑到土地确权时,她正式抛下了托管班的工作,作为后备干部,走上专职联社会计岗位,跟着会计严红卫边学边干。虽说收入远不能跟自己创业时比,但转正后的稳定、可期待的上升前景、村委对年轻人的重视,都让她觉得,回到村里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图为村里开农村户厕现状摸底会

  

  “重要活动,她们现在渐渐顶上来;我们的经验,毫无保留地都传给她们。”在巫苏明书记看来,年轻人熟悉网络,活力充沛,更适应时代发展。  

  “过段时间,争取再招几名90后。”50后的老书记巫苏明透露,这两年,一直有大学毕业生来了解村里情况,想到村里工作。“句容离南京、镇江都不远,借助国家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东风,可以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充实到乡村干部的团队,在广阔的田野上大展身手,实现抱负。” 巫苏明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