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平: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协作
2020-06-11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过程中,一些地方的产业合作过于依赖政府单方面推动,市场主体并没有广泛参与,“政热企冷”使得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不足。

  建议在更多的经济协作领域赋权市场,探索构建可持续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机制。政府要做好两地扶贫协作的引导和服务,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从实际出发,精准对接贫困群众需求,补足地方发展短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合力、持续发力。可由地方政府牵头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导基金、专项基金,用于启动、扶持、孵化、培育企业和产业,对开展扶贫协作、投资兴业的企业,开展“专班服务”,提供要素保障服务和金融、优惠政策支持。制定以结果为导向的市场化考核指标,把群众收入了多少、产品销售了多少、经济提振了多少等作为考核重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