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成长之路
2020-06-16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葛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我到基层工作已有四年,这四年的基层锻炼,虽初有迷茫,但现已目标清晰,信念坚定。

  工作前夕的踌躇满志。在大学宿舍里,和舍友讨论着未来的工作生活,想象着自己每天穿着小西装,化着淡妆,穿着高跟鞋去上班,想象着和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愉快的交谈,想象着自己在整洁明亮的办公环境里敲着电脑,想着……想象中的未来一片光明,边想象着边和同学开玩笑地说着:“苟富贵,勿相忘。”当时的自己颇有“金戈铁马”之势,仿佛无所不能。

  基层报到初的嗒焉自丧。记得刚去乡政府报到的时候,看着满身是锈的铁门,我不敢推开,生怕推的时候整扇门会倒下。至今刚报到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一位即将成为同事的年轻人推着电动车从外面走进来,边走着边跟我这位新同事打招呼,满身灰尘,脸被晒的黝黑。面前的大厅挤满前来办事的老百姓,一位老同事声嘶力竭地喊着什么,在老百姓嘈杂的谈论声中根本听不清。心里的期望和现实的落差曾让刚出校门的我放弃这份工作,但考上公务员对于我父母而言是证明他们教育成功的最有效事情,年轻人谁不吃苦这句话每天都重复在耳边多次,我依旧来到乡镇上工作。

  基层工作时的激情四射。带着父母的期望到乡开始工作后,发现所谓工作环境的不好,工作任务的繁重,只是平时“抱怨”一下的素材,平时完成领导交办任务的满足感,解决农户困难的成就感等等足以让我们忽视基层艰苦条件。我慢慢开始明白广大基层干部的伟大,让我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而自豪。工作中我发现基层工作是多彩有趣的。基层工作单打独斗型的较少,多为“群体”性出动,秸秆禁烧,逐户的走访,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没有“孤独感”的工作为基层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基层工作又是充满感恩和感动的。扶贫户走访时,贫困户拿出自家所存不多的肉留我们吃饭;入户调研时,担心我们遇到狗时害怕,老百姓自发带着我们一家一家的走访;疫情防控值班时,遇到有疑似接触确诊病例的人员,老同志“责令”我们小年轻朝后“躲”,他们自己却朝前冲。点滴关怀,汇聚于心,充满激情的我们在乡镇这片热土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绘写着自己的故事。

  基层工作中的自我沉淀。各方面的自我的沉淀是基层青年干部成长的必经途径。基层干要在“接地气”中自我沉淀。基层青年干部要勤下村、多入户,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了解民生,解决百姓困难,避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在工作中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信得过的事,用接地气的方式融入百姓;基层青年干部在加强学习中自我沉淀。基层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要与时俱进,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必须要提高自我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增加服务好基层的本领;基层干部在加强律己中自我沉淀。“善禁者,先禁己身而后人”,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直接密切,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基层青年干部要树立“慎微”意识,廉洁从政,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坚守初心、使命。基层青年干部需要沉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情怀。在感恩中耐下心磨炼,沉淀出更好的自己。

  “我”是基层青年干部中的一个,基层教会“我”行远自迩,让“我”知道在基层也能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天地,让“我”更好地为这片土地服务,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