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请别让女儿叫我“干妈”
2020-05-22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苏婷走访路上用自来水洗脸去乏。 蒋承義 摄

  苏婷是土生土长的黔西人,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人社局工作。2018年2月,苏婷忍痛将刚满两岁的女儿丢给丈夫,主动请缨成为黔西县素朴镇衙院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

  妻子驻村,丈夫的怨气可不小。他说,“一年365天,她却只回过两天家。”他让女儿对着亲妈喊“干妈”!

  带着感情上的亏欠和内心的愧疚,苏婷用书信的方式向丈夫说出了心里话。

 

老公:

  你还记得吗?我们春节前有过一次通话。你可能不记得了,但我牢牢地记在心底,一个字都忘不掉。当时我们的对话内容是这样的:

  “哪天回?”

  “不知道,没接到可以放假的通知。娃呢?”

  “来,姑娘,问问你‘干妈’记得你不!”

  当时,那一声“干妈”,就像最锋利的刀一样,扎进了我的心窝里,既愧疚又难受。小年过后,衙院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过年。而我手上的工作还没做完。电话那头,你却赌气跟孩子说,我不是孩子的亲妈。

  亲妈变“干妈”,你可知道我心里有多愧疚,对你,更对孩子。2018年2月,我只身来到衙院村驻村扶贫,把孩子交到了保姆手上。你当时放心不下孩子,将她接到了贵阳。贵阳到村里,相距不足百公里,可一年到头,我仅仅跑过两趟,当过两天的妈妈。

  我从不敢跟你说,每次接听你和孩子的电话,心里都装满了沉甸甸的歉意,仿佛看见了你疲惫的身影,仿佛看见了孩子活泼可爱的样子,也仿佛看见了家里凌乱的状态。

  有好多好多的事,我都牢牢地记在心间,我欠你们的太多太多了。

  就拿我刚去驻村那会来说吧。2017年9月,黔西县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我主动奔赴铁石乡安乐场村,一驻就是小半年。那时,我们的孩子才1岁半,全亏你,一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18年2月,父亲病重,你喊来了120急救车,送进了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在重症监护室的那些天,作为“爸爸的小棉袄”,我这个女儿却因为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期,从头到尾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陪过一分钟,全都是你在照顾着,一头是孩子,一头是老人。

  我哪里不牵挂自己父亲的安危呢,实在是走不开呀!

  还是那年2月,我接手了一只“更烫手的山芋”。经县委组织部选派,我来到素朴镇衙院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新官”上任的我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衙院村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让全村村民都走上小康之路。

  决心是下了,但我到村后才发现,这决心要想实现,真的好难好难哟!

  到村后一看,水、电、路、通讯条件还不错。再到村部翻档案:全村404户、171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0户、436人。我就纳闷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逐渐明白了。下村组的路上,总有人把我拦住“告状”,朝着我唾沫横飞:“这个证凭什么他家能拿,我家就不行?”“凭什么谁谁谁每年比我多得几百块钱?”更有甚者,到村部堵我的门,伸手找我要钱,“今天你得往我的存折里打钱,否则我就赖着不走了!”我很多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和村民磨嘴皮子上。

  村子之所以穷,穷在思想上。找到源头后,我反复地去跟群众做工作。可是,“思想”哪里是这么容易就能转变的?

  我主动去走访,村民们却更欢迎我“带钱上门”,闭门羹,我吃了一次又一次;刻薄话,我听了一箩筐又一箩筐。但我都咬牙忍下来了。

  我慢慢发现:跟他们打交道,不能光靠嘴说。要取得信任,还得靠实干。

  一次,接到整治人居环境任务,我主动挨家挨户帮村民打扫卫生。这招果然奏效,村民们都不好意思了。

  人心换人心。你要能和群众坐下来交心,事情也就成功一半了。农村的事,既复杂又简单,既是小事又是大事,绝大多数是你家的牛吃了我家的豆等“鸡毛蒜皮”的事,你认真倾听了,帮助解决了,他们也就认可你了。

  所以,这一年多来,我在村里啥重活累活脏活都干过,搬过数十斤重的大石板、蹲过猪圈牛棚,不管是危房改造还是产业发展,瘦弱的我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原本白净的手掌布满了老茧,肤色也变成了黝黑,干起农活来样样精通。

  还是年前你赌气让女儿叫我“干妈”那次,通话的时候,我拿着手机的那只手一直在颤抖,胳膊都有些抬不起来,我是强撑着把电话接完的。从头到尾我都没敢和你说:我在村里干得有多苦。接电话之前的一个星期,我天天下地刨坑,赶在过年前,带领老乡们种下了200多亩刺梨。

  因为那一棵棵刺梨,是老乡们致富的希望呀!

  在村里,我也不光是说好话做好事,关键时候也会发火、会怼人。村民李恩稳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我找到林业部门,好不容易为他争取到一个护林员的岗位,他却嫌待遇低,拒绝去上班。“你给我立个字据,保证好好上班,”我劈头盖脸一通“怼”,把他致贫的原因揭了个底朝天。他说不过我,给我发了一条立誓“短信”,安安分分去护林。3个月后,我再次收到他的短信。这回,是感谢信,尝到甜头的老李由衷地对我表达了谢意。

  努力没有白费,跟你说一个好消息:2018年底,衙院村100户、436人贫困人口中,仅剩下12户、23人尚未脱贫。如今的衙院村,有200多亩刺梨、200多亩高粱、80多个蔬菜大棚……我们还建起了合作社,村民光在合作社务工一项,收入就超过12万元。剩下的那12户贫困户今年也有望脱贫了。

  后来,组织上又把我调到铁石乡许家坝村当第一书记。我走的那天,本想自己悄悄走的,可衙院村的很多村民奔走相告:“拐喽,拐喽,苏婷要调走了!”

  “拐”是方言,语气词,表示对某件事的无奈、无语。后来,好多村民赶来送我,依依不舍。

  老公,每当我看到和咱们女儿一样大的村里孩子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上去摸摸孩子的头,抱一抱孩子,亲一亲孩子,就像抱起了自己的孩子一样。想念孩子,想念你,泪水会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泪花中,你和孩子的身影仿佛就会出现在我的眼前。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啊,你可理解?

  麻烦你照顾好我们的小家,照顾好孩子。等过了这阵子,我一定加倍偿还你和孩子!

  你的爱人:苏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