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春天,妈妈带你一起读诗
2020-05-08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赵莉是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办派驻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的第一书记。在省委选派的第七批共计112名干部中,仅有4位女第一书记,赵莉是其中之一,也是一名主动报名的90后。她去驻村的时候,她的儿子桃桃才一岁半,刚刚会喊“妈妈”,但是赵莉还是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脱贫攻坚中。近日,赵莉忙完白天的工作,给远在七八十公里之外的儿子,写下了这封信。

赵莉一家三口合影

 

  宝贝桃桃:

  夜深了,想必你早已呼呼大睡。妈妈不在你身边的夜晚,不知你睡得可好?有没有蹬被子?睡梦里有没有梦到妈妈?

  从你出生前到现在的点点滴滴,妈妈都记得。现在,妈妈想告诉你,我为什么会选择驻村扶贫。记得那是2014年的春天,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出选派第六批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号召大家主动报名。彼时,我刚过完24岁生日,没有认识你爸爸,一个人自由自在,便兴冲冲地到单位人事部门报名。人事处领导说,“你是符合条件,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单位也会允许,但是你要认真想想,能力够不够?压力能不能扛得住?是好奇更多还是信念更多?”我认真考虑后,觉得自己确实无法给这3个问题满分的答案,便搁浅了报名扶贫这件事。

  时间到了2016年的8月30日,经历了十月怀胎,我有了你。虽然我第一反应是,哇塞,你怎么这么“丑”,肥头大耳,皱皱巴巴,但自己就是生产厂家,找不到人退货,于是我把事先准备好的小名“桃桃”送给了你。之所以叫桃桃,一是因为妈妈喜欢桃花,二是你出生的时候,正是吃桃子的时节,我希望你这只小猴子,一辈子不缺桃吃。

  作为职场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特别是处理好对孩子的陪伴教育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儿子,我爱你,但也爱着我自己,我希望在伴随你长大的过程中,妈妈也在同步成长。其实从2014年报名计划搁浅后,我心里就一直暗暗把领导的3个问题,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借助于市政府办接触面较广的优势,在工作中处处留心,陪同领导到基层调研时主动向工作人员多学多问,也和单位第六批选派任职的张书记一直保持联系,从他那得到了鼓励和学到了经验。

  2018年4月,第七批选派任职开始了。亲爱的儿子,我知道,这一次我不会再等待了。虽然,你还只是一岁半的小娃娃,才刚刚会喊“妈妈”。但是,时不我待。

  我的小桃桃,妈妈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真要感谢你。你以健康的体魄,不太粘人的性格,在爷爷奶奶家、外公外婆家之间转战的快速适应,为我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每周五回去,你都给我大大的拥抱和满满的爱意,周日晚上离开,你又能冷静地和我说拜拜,为我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创造了一个相对安心的大后方。

  没去村里之前,妈妈对农村的印象还停留在童年寒暑假,在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度过的快乐时光,是春天的桃花、夏天的西瓜、秋天的稻田、冬天屋檐下的冰溜子,是村口大树下敲敲钟就能喊来一整村人,有啥事一壶茶的功夫就能商量好。可是,妈妈所在的连河村却不是这样,它是个圩区,人口将近7000人,由四个小村合并而成,生产和生活条件都相对恶劣,虽已合并但依然划片而治,村民对村集体的认同感不强。 每当我与村“两委”聊起这件事情时,他们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但却没有主动改变的意识。妈妈决定要试着啃一啃这个“硬骨头”,就算啃不碎,也要啃开个口子!

  漫漫征程,确定了方向就只顾向前。因为妈妈到村时,连河村已经整村脱贫出列,全村仅有一户一人未脱贫,所以妈妈把主要精力放在稳定脱贫上,希望村“两委”劲往一处使,各个片区都能发挥各自优势,产业处处开花,让连河村真正“连”起来。接下来的日子,在时间轴上,是一个个项目从立项到申报到落实的全过程,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走组入户,实地勘察,带着皮尺量,带着小本子记,和村两委一起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把亮化工程、沟渠清淤、沟渠硬化、畅通工程做好,把贫困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工程、5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争取到手,星辰雨露烈日大雪,都是鲜明又模糊的背景板;在空间轴上,是每月必访一些特困供养户和重度残疾户、独居户,是反复勘察、选址4个扶贫产业园、红米加工厂和藕粉包装车间……

  今年,你有了一个背古诗的爱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你背的这些古诗都是妈妈的生活。我答应了无数次带你去看这些描述中的画面,却一次一次因为忙碌而失约。相信妈妈,等到下个春天,脱贫攻坚胜利的号角吹响,妈妈会拉着你的小手,走在这片浸润汗水的土地上,一起去读诗。那时,诗中的画面将会是,“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爱你的妈妈

2020年4月9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