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有了农事“钟点工”
2020-05-08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西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劳作的身影,有的在扶贫基地采摘蔬菜、有的在农田喷洒农药……他们中大多数是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当农事“钟点工”灵活就业,既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又解决了农忙缺人手的问题。

  “俺家几亩地早就收拾完了,听说村里继华种植合作社招人,就去干了一份临时工,育栽秧苗一天能挣80多元。”许疃村贫困户张艳说,她现在一不离家、二不离土,心里特别踏实。

  近年来,许疃镇集中连片推进土地流转,培育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多家,号召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优先选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让贫困户与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双赢”。

  “以前过完年初八我就外出打工了,今年疫情打乱了计划,在家闲着很着急,幸亏帮扶干部肖娟介绍我到村里的农业扶贫基地,一个多月拿了3000多元。”许疃镇尉迟寺村贫困户赵成礼说。

  农忙时节,随叫随到、工资适中的农事“钟点工”成了种植大户们的“香饽饽”。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户不能及时就业,特别是已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许疃镇及时号召复工复产经营主体优先聘用贫困户,并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巩固了全镇脱贫成果。

  “今年我们的蔬菜大丰收,需要大量人工采摘。后来村里及时帮我们安排了农事‘钟点工’解了燃眉之急。” 许疃镇尉迟农业扶贫基地负责人毕井连说。

  据了解,目前许疃镇农事“钟点工”有近2000人,其中贫困户200多人,他们实行“日薪制”,务工日收入在70到150元之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