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循环经济产业链促发展
2020-05-07 14: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得民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方针,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以农业种植、舍饲养殖和农产品加工销售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让周边6个嘎查106户农牧民依靠合作社、富在产业链,累计分红208万元,有效促进温都尔勒图镇经济发展。

  在得民合作社药材加工车间,温都尔勒图镇赛罕塔拉嘎查农民张永秀,正在分拣搬运黄芪进行切片。张永秀一家五口是赛罕塔拉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却远远满足不了3个孩子的学费和一家人的开销,张永秀便和丈夫利用农闲时间四处打工,不仅离家远还照顾不了孩子。在嘎查党支部的协调下,她和丈夫都来到自家嘎查的得民合作社工作,不仅离家近了,还能随时兼顾家里。这不,这几天正是春播时节,张永秀的丈夫就回家种地了。

  和张永秀一样,在得民合作社打工的周边嘎查农民还有30多个,其中,还有4个是嘎查残疾人。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合作社专门成立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每年为温都尔勒图镇26个残疾人缴纳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金,并发放残疾人士资金补助,安排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在合作社就业。同时,与温都尔勒图镇2个“三到村三到户”嘎查签订扶贫协议,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按照投入资金的12%比例,每年通过直补到户的方式,为46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在嘎查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申请少数民族发展基金项目,在完善自身设施的同时,每年给所在赛罕塔拉嘎查分红5万余元,助力嘎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得民合作社在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同时,以发展种养殖业为基础,流转土地5000余亩,种植玉米2000亩,中药材2700亩,年经济效益达400余万元。兴办养殖基地2个,购进羊1300余只、优质肉牛500余头,实现自身农业作物的有序利用,逐步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为了扩大产业规模,在年处理3万吨玉米烘干塔的基础上,2018年,合作社又投资近500万元,建起中药材饮片切片基地,从而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一体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