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让董家沟村“旧貌”换新颜
2020-05-06 17: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陈美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5日,笔者走进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董家沟村,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与茂密的山林相得益彰,山上茶园山下稻田,新修的产业道路如同条条玉带迂回其间,清澈的鼓锣河与蓝天青山白云交相辉映,如今的董家沟村焕然一新,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老百姓走路摸黑,走路一脚泥,娃子们上学要走几公里山路,最盼望解决出行问题”……董家沟村是擂鼓镇边远极贫村,以前,基础设施薄弱,群众诉求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被列为市级软弱涣散村进行重点整改。该村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发展机遇,针对董家沟村扶贫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增收渠道匮乏等症结,对标施策、整村推进,让董家沟村“旧貌”换新颜。

  户户有产业,群众富起来

  董家沟村有500户1991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705人,2019年整村脱贫。为把董家沟村打造成流金淌银的绿山金沟,该村抢抓政策机遇,坚定不移地把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通过两年奋战,全村闲置荒弃的土地实现茶园全覆盖,新建茶园800亩,改造老茶园130亩,实现了户均2亩茶的目标,村级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桃花湾茶叶十分畅销。

  成功争取的湖北省第一批旱改水示范项目落地董家沟村,投资500万元整修现代高标准水田200亩,修建灌溉水渠6公里,作业道5公里,项目周边的120户农户入户路硬化到家门口,群众个个喜笑颜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旱改水项目基地建成,引来外地客商来此投资兴业,注册成立了青禾稻虾养殖合作社,建设稻虾共养基地,种生态贡米、养优质龙虾,发展现代立体农业。2019年首季实现大丰收,累计秋收稻谷8万余公斤,沉甸甸的谷穗让稻香丰盈了一条河,78户农户依托水田流转、参与合作社管理实现稳定增收。

  满山的绿、遍地的花是上苍赋予董家沟的财富,为中华小蜜蜂的养殖提供了绝佳的便利。贫困户主动参与国烟扶贫项目实施,让贫困户发展“空中农业”、“甜蜜事业”。通过3天的中华小蜜蜂养殖技能培训,受益农户深感勤劳才能致富,创造才是最美。

  家家好环境,村庄美起来

  住有所居,居有所美,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董家沟村农村危房、旧房随处可见,群众的住房条件一度没能有效改善,群众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自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充分整合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美丽新村建设等重大项目,新建易迁住房104套,对123户农房进行了全面改造,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改善,让美丽新村既增“颜值”,更提“品位”。

  路通心才通,董家沟地域辽阔、村民居住分散,道路问题一直是村民最大的诉求。2019年,该村把全村近7公里10户以上不通路院落道路纳入产业交通规划,将集中院落3.7公里入院路纳入改水产业路建设范围,一并解决到位。百年难遇的机会,让群众倍加珍惜,工程推进中,村民主动轮流参与工程质量监管,无偿让出田地,只要建设需要,占田地、毁青苗,不要任何补偿、没有任何怨言,道路建设项目高速推进,目前全村均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水美人才美,穿村而过的鼓锣河是董家沟人的故乡河、生命河、母亲河。“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河流问题都有人管了!这河水比前几年干净多了。”村民们描述着鼓锣河的改变。随着河长制的落实,河道有人管了,采砂场全部清停,河边垃圾彻底清理,河水清澈,鱼儿畅游。

  如今,行走在村头,感受到的是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一栋栋坚固耐用、美观大方、通透敞亮、舒适安全的洁净庭院,错落有致的分布在乡间,别有一番韵致。

  人人讲文明,新风树起来

  董家沟村“外在美”不断推进,文明尚德的“内在美”不断深化,村里的环境面貌大变样,也让村民们由衷地希望维护好如今的美好。

  “以往不少村民都会将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影响环境美观,现在,大家都自觉地将门前屋后收拾的亮亮堂堂。邻里间相互侵占公共空间的行为也基本消失了。”在该村执行乡风文明监督岗的无职党员张胜银告诉笔者。

  为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董家沟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提高村民民主参与意识,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仪式从简、文明节俭,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将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有关要求纳入其中。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积极开展“最美儿媳”“最美脱贫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村级“身边好人”20余名,涌现出“好儿媳”谢永娣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引导全村群众增强了文明观念。 在一次次服务和被服务、教育和被教育、感化和被感化中,董家沟村老百姓风气好了、心气顺了、矛盾少了、素质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正在稳步提升。

  “今后,我们持续立足青山绿水这一区域优势,积极推进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培育,推进合作社规范提升,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构建完善扶贫产业体系,让农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增收致富奔小康。”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周克斌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