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陟县:多元主体助力乡村治理
2020-05-07 14: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宁 张钰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五创三治”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武陟县基层党组织完善组织架构,充分调动党员、67岁以上老人、大学生参与村级事务,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切实发挥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基层治理工作成效良好。

  加强党员管理,助力基层治理。河南省武陟县对各乡镇基层党员进行了分类管理,通过细致到位的摸排工作,将农村党员分为外出流动党员、正常履职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三个类别,对外出流动党员实行双向联合管理,对正常履职党员实行设岗积分管理,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结对帮带管理,做到有台账、有记录、有效果。通过合理调整党小组设置,将村级党小组建立在五个“三治”协商小组上;让长年在家、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全部进入到“三治”协商组,分包到街道、联系到农户,通过设置“党员包街联户亮相栏”、悬挂“党员包街联户信息牌”,实现党员示范带动“网格化”,实现了党小组与协商小组有机套合,更好地发挥党员在“五创三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小董乡楼下村通过抓好三支队伍(党员干部、老人代表、群众代表),开展四评活动(评选优秀干部、评选优秀街道、评选优秀老人代表、评选慈善爱心村民),集聚干群合力、凝聚党心民心、密切干群关系,实现了五创达标、三治有效。

  67岁以上老人发挥余热,参与乡村治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发动67岁以上老人发挥余热,管好身边人,管好身边事。助力助推村内各项工作开展,着力解决“干部干,群众看”问题。村两委干部组织67岁以上老人每月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每月根据“五类示范村”分类开展专题活动月,形成有效管理机制,保持“五类示范村”共创成功的良好势头。圪垱店乡高伊村在第一季度“五类示范村”创建中全部达标,全村67岁以上老人得到全额奖补金,充分调动老人参与管理村务的积极性。

  大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务治理。大学生们在此次防疫宣传、卡口值班、排查管控工作中,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学校尚未开学,村里多了许多无人照看的孩子,大学生们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助力乡村治理,开启入户帮学模式,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的白鸽爷爷年迈,奶奶多病,父母离世。读八年级的白鸽性格内向,学习习惯差,成绩不理想,爷爷因为年纪大、观念旧,管教起来“吃力不讨好”。针对白鸽的情况,入户帮学的大学生们明确了分工,陪同白鸽上网课的同时,还帮她查漏补缺,并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以此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河南省武陟县第一季度共为全县67岁以上老人发奖补金706.9万元,党员、67岁以上老人、大学生等多方主体发力,实现了多元主体争相参与,乡村治理有实效,成为武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抹亮丽风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