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驻村人记下的事触动了心灵
2020-05-07 15: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小丽 李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真情驻村真为民,撸袖实干拓福路。在广西玉林市容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把驻村扶贫当成了自己最重要的事业,把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当成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在每个镇、每个村、每个屯,甚至每个贫困户家的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他们帮扶解困,百忙之中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点滴,触动了我们的心灵。

  黄纪云:群众认可的眼神是最大的鼓励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二天气晴

  今天就是除夕了。晚上与家人吃饭的时候,电视上正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我时常牵挂着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家人半开玩笑地看着我说:“习总书记时常牵挂着你呢!”这些话让我倍受鼓舞。

  驻村至今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想起第一次进村时感叹的“这么远呀!”,第一次入户时惊讶的“这也能住人啊?”……之前没有什么农村经历的我,完全想象不到一年后,能够骑着摩托车进村入屯,毫无胆怯地入户走访、侃侃而谈。

  刚入户走访时,我一看到贫困户李旭华家的居住环境就陷入了沉思,两间破旧的瓦房,一家四口挤一屋,衣服、杂物堆满房子,外面是厨房。看着这一幕,我既惊讶也难受,心里越发坚定,一定要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我和村干部按程序给李旭华户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帮助他获得了3.3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当李旭华激动地说出“你们真是我全家的贴心人!”这句话时,我心里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对了。我想,既然驻村,就是要想办法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此时的我,干劲更足了。

  想起那场强大台风“山竹”,我心有余悸。“山竹”来临当晚8点,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村里陆续出现屋顶被掀翻、树木被吹倒、电线被吹断等险情,担心有人还待在隐患点,我和村“两委”干部分小组连夜排查,及时动员处于隐患点的群众转移。路上黑灯瞎火,塌方及倒树挡道,只能靠手电筒、手机等照明步行,泥泞的路况让我们举步维艰,突然被绊个“狗啃泥”已不显出奇。回到村委会的时候,我们已全身湿透,还带了一身泥,外面暴雨、闪电还在继续。出去前想着群众安全义无反顾,回来后我们也都有一丝后怕。

  一年的驻村时间,转瞬即逝。2018年我们古例村18户预脱贫户全部达到“八有一超”标准,顺利脱贫摘帽。每每想起贫困群众幸福的笑容和对我们工作认可的眼神,我心里觉得很温暖,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唐小云:做好群众事 心里才踏实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天气阴转雨

  今天,我和同事一起到泗关村高垌队开展产业奖补验收。村里田间地头的道路都铺上水泥了,非常好走,不仅方便了村民劳动生产,我们平时走访开展工作也方便。按计划,我们今天要去验收贫困户陈海光、陈美松、陈胜光三户贫困户种植的水稻。陈海光和陈美松两户的验收很顺利就完成了。

  五月的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在最后验收陈胜光户的水稻时,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都被淋得措手不及。雨越下越大,不得不先暂停验收工作,找地方躲雨。陈胜光家有一块稻田在河对岸独角洲,平时河水不深,他去除草施肥时都可以趟水过河。这突然的大雨让河水上涨了许多,而且水流比较急,大家都担心安全问题,提议改天再来验收。看着上涨的河水,我心里也打了退堂鼓,但转念一想,陈胜光户就差这一块田没验收了,他今天已经花了一天的时间陪我们去验收,如果我们今天不完成验收,之后还有其他验收工作安排,陈胜光就得再花时间等我们给他验收。不行,不能耽误贫困户的时间。于是,我和同事脱下了水鞋,光着脚丫,手拉着手,一前一后慢慢摸索着走过了河道,顺利完成了陈胜光户的水稻验收工作。

  “你们这群女娃,虽年纪轻轻,做事却格外认真负责。”回来的路上,陈胜光敞开心扉,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时,我们一整天的奔波疲惫都一扫而空了,顿时感觉斗志满满、干劲十足。

  刘积俭:用真情擦去一位母亲的泪水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天气 雨

  今天我和村支书、文书在县城忙碌折腾了一天,终于找到了已经失联2天多的梁德卫,这几天我心中紧绷的神经总算放松下来了。

  思绪飘回到22号那天下午,我正在村委会完善扶贫档案,村支书神色凝重地走进来说:“梁德卫不见了,他妈妈在家一直哭。”梁德卫是平河村新村队的村民,与他的母亲相依为命。

  听到梁德卫失联的消息后,我们马上向派出所报了案,然后组织人员一起帮忙寻找梁德卫。但是,从下午到晚上10点,几乎把平河村翻了个遍,都没有什么消息,周边村民也都说没见过他。回到宿舍,我的脑海里一直闪过梁德卫母亲那绝望的眼睛,对她来说,儿子梁德卫就是她生命的全部,无论是出于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还是出于对这位母亲的怜悯。我不能再等,于是我赶紧来到村委会忙活起来,先写好寻人启事,然后连夜打印出来。23号一大早,我一边动员村“两委”干部沿着村主干道去发寻人启事,一边联系容县的公众平台帮忙发布信息。然而一天又过去了,我们依旧一筹莫展。在大家快要打退堂鼓的时候,公众平台那边终于传来消息说,有人在县城看到过梁德卫。

  今天早上天还没完全亮,我就驱车载着支书、文书一同到县城里寻找梁德卫。可是,天公不作美,整天都是淅淅沥沥、清清冷冷的细雨凉风,我们沿着梁德卫出现过的一级公路寻找,向路边的商店、小贩发放寻人启事,一路打听,好几个人都说这几天看到过梁德卫。这些好消息,让我们信心更足了。“你是不是在找这个人?” 一个卖柚子的群众指着在他水果摊里躲雨的人问我们。“他就是德卫!”我惊喜中失声叫了起来。终于,我们看到了梁德卫,他坐在后面冷得瑟瑟发抖,身上的衣服又脏又湿,再看看我们自己,也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带起的泥水溅得满身是泥。此情此景,我们互望了一下,舒心地笑了。

  当天晚上,我们回到村时,看到梁德卫的母亲一动不动地坐在门槛那里,两眼无神。直到她看到了梁德卫,眼神里这才有了光,她神采奕奕地跑过来一把搂住梁德卫,脸上洋溢出慈祥的母爱。这一刻,我对驻村帮扶又多了一分理解,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责无旁贷。

  翻开这群可爱人儿的驻村日记,一幕幕画面犹如电影般在眼前回放。驻村帮扶,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是他们不变的初心和神圣的使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