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视角想问题
2021-01-05 10: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亲们富了以后如何才能过得更有滋味?干群之间如何才能形成长期良性互动?这是基层干部更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李主任你好,我是赵正辉的幺女,经常听父母提起你,说你是个好人,这些年承蒙你的照顾……”这是我的帮扶对象、四川平昌县涵水镇禅林村赵正辉的小女儿近日发给我的信息。虽然我和他两个外嫁的女儿未曾谋面过,但看到这条信息,我知道我们之间的感情更近了。

  4年前,领到帮扶任务的我第一次到赵正辉的家中走访。从村委会出发,足足走了40多分钟。他热情地招呼我坐下,端茶递水,很是周到。但不善言辞的他总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他家中最扎眼的是桌上堆满的各种胃药、眼疾药。通过聊天得知,他和老伴身体一直不太好,生活较为拮据。

  “我们住得偏远,年龄大了,腿脚不便。连去镇上、村上买个东西都挺难的……”赵正辉的话深深刺痛了我。

  2018年,禅林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赵正辉家符合条件,我便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原本以为他会很开心,可两位老人却犹豫了。

  “老房子住了几十年,舍不得搬走。搬到聚居点后,我们没得土地,吃啥子呢?”赵正辉的疑问,让我陷入沉思,“我们只顾着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却忽视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好事要办好,必须设身处地地从群众角度出发。

  “搬到聚居点,虽然远离了土地,但是村上有花椒产业,老两口可以去园区务工,旁边老蒲家的自留地可以协调一点出来分给他们种蔬菜……”一次次的走访、协调,对他家的帮扶措施越来越明晰,解决好后顾之忧后,他们终于同意搬迁。

  “搬过来后生活舒适多了,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如今,每到赵正辉的家中,他都美滋滋地向我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知道他是一个积极进取的人。闲暇时间,他总喜欢去老王家串门,其实是想讨教养殖技术。

  “老赵,你是不是想搞养殖业?”

  “你是怎么知道的?”

  “咱们是老朋友了,从你的眼神里就能读出来。”说完,我哈哈大笑起来,“你家房屋后边有块空地可以用来搭圈舍,鸡苗鸭苗我帮着协调购买。”听了我的话,赵正辉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前不久,我再次来到赵正辉家,圈舍中的鸡鸭已经出栏。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我们联系越来越密切,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尽管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我跟赵正辉们的故事其实并没有结束。乡村振兴之路该怎么走?乡亲们富了以后如何才能过得更有滋味?干群之间如何才能形成长期良性互动?这是基层干部更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四川省平昌县纪委监委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