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凌海市山神村延伸党建触角 激活“神经末梢”
2019-04-02 09:3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提起辽宁锦州凌海市山神村,大家直摇头:组织群众底气不足、服务群众腰板不硬……然而,2018年5月以来,村里喜事连成了串:全村扩种的5000亩水稻找到了“婆家”;村里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增加集体收入36万元。转变从何而来?

  “过去村‘两委’和村经济大户各干各的。现在,村‘两委’、供销社、加工企业和农户绑在了一起,成立了党建联合体,干啥工作都好推动。”村支书郝永德感慨。

  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挂空挡”“打瞌睡”等问题,2016年初,锦州打造村级党建联合体1133个: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群服务站为龙头,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支撑,涵盖各种经济服务组织和村民自治服务组织,实现了“三统”:组织设置“统抓”、资源整合“统筹”、民生事务“统管”。

  “党建联合体,必须有过硬的党组织带头人。”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毅说。通过配套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强筋壮骨工程,267名担当作为的干部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2800多名产业领军人物和“有两把刷子”的村级后备干部,在党建联合体中挑大梁。全市在党建联合体内建立产业融合型、项目带动型、村社共建型等7种类型党组织472个,村集体经济、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劳动保障、公益服务等组织4630多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200多个。

  黑山县五台子村建成400平方米党建联合体之家,完善了党群议事会、“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等制度,把党建联合体内的党小组、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搬到项目现场、车间班组、果蔬大棚里;同时,联合体合力开展党务服务、生产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等,改变了过去村支部唱“独角戏”状况。

  “党建联合体的建立,使村支部延伸了党建触角,激活了‘神经末梢’。”李向毅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