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
2019-04-01 09:3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辽宁省一号文件,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为抓手,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整治全面推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2020年,全省规划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实现“美丽宜居”;建成1万个整洁村,达到“万村整洁”的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实施厕所革命上,2019年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3%,到2020年要达到85%左右,并把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市县加以落实。同时,明确技术规范,加快修订和完善适用于不同地区,尤其是干旱缺水寒冷地区的农村厕所改造技术规范,总结推广适用不同条件、技术模式成熟、农民群众认可的农村改厕技术和产品。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到2020年全省要达到1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的预期目标。为此,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将以环保督察整改为载体,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辽河治理攻坚、海洋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源保护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起草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城乡一体化处置、乡镇片区相对集中处置、偏远村庄分散处置等处置模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