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聚焦问题、聚力整改,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9-03-29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江苏省沭阳县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重心下移、人员下沉,找准查实问题。从县委书记做起,推动重心下移、人员下沉,构建挂钩县领导、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社区)干部四级联动体系,对全县480个村(社区)逐一过堂。党员县领导积极履行“挂镇包村”职责,到挂钩乡镇村(社区)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帮助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县委组织部各科室分别挂钩3-4个乡镇,常态化不间断到乡镇村(社区)进行进行全覆盖暗访检查。乡镇党委书记每天都到村(社区)实地走访调研,重点检查辖区内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现场会办解决突出问题。村(社区)干部定期走访上访户、贫困户、征迁户、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了解村情民意。截至目前,已查摆出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2500余条,大到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小到桌椅板凳维修,都是广大党员密切关心关注的问题,也为基层党建整顿提高提供了方向。

  主动揽责、群众评判,压实压紧责任。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县委常委会主动承担责任,专题召开问题分析研判会,全面反思问题,剖析问题根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针对基层党建暗访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乡镇,召开“五方联谈”会议,由县委书记现场约谈挂钩县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指出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职,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限期内对下辖所有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进行全面查摆、全面整改。为切实检验工作成效,逐村召开党群议事会,对存在问题、整改举措进行逐一说明,交由党群议事会评判。

  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动真碰硬整改。对存在问题的村(社区),由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驻点”整改。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党群座谈会,明确整顿整改工作方向,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清楚问题表现、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同时,对整个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线自查自纠,要求所有乡镇党委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对照,逐项分析,一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对辖区内存在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进度,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逐项销号整改。为切实提高整改成效,该县还深入以“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为主要内容的“三提三知”主题活动,推动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兴村新村干等通过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推动面上问题有效整改,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