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四哨村扶贫队长发起助学接力
2019-03-29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元旦, 云南省寻甸县鸡街镇四哨村贫困学生王正翠的手机响个不停。来自20个“亲戚”的微信红包,是她新年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让她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去年7月,17岁的王正翠考上了寻甸县第一中学。得知消息后,她并没有感到高兴,相反却愁容满面。因为,她是一个孤儿。往事如放电影一般在她眼前闪现:10年前,母亲离家出走;6年前,父亲病逝;半年前,初中毕业,抚养她的叔叔无力供她继续上学……王正翠觉得,上学的梦真的到头了。她应该理智一点,像周边的一些女孩一样,先去外面打几年工,然后嫁人,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浩国延续了她的上学梦。郭浩国在村里走访时,听说村里有个学生娃很争气,考上了高中,但家庭无力供她上学。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郭浩国上网发布信息、联系爱心人士,很快就有爱心人士回应,承诺每年资助王正翠5000元学费,直到高中毕业。

  学费问题解决了,但王正翠每个月的生活费依然没有着落。身边的朋友、亲戚也都不是有钱人,于是郭浩国就想了另一招,也就是“30元爱心接力计划”。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我叫郭浩国,在寻甸扶贫,我们村子里有个孩子考上了寻甸县一中,因为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学费凑足了,但每个月还需600元的生活费。我想征集19名爱心人士,每月资助她30元,帮帮她!”

  “一包烟的钱,响应者云集。”郭浩国说,发朋友圈不到2小时,就征集了19名爱心人士。随后,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约定每个月的第一天,每人发30元到群里,凑齐王正翠每月600元的生活费。

  从去年9月开始,每月1日,包括郭浩国在内的20名“群友”,都准时向群里发红包。“贫困学生要走出大山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郭浩国说。

  去年,四哨村有4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这是村里孩子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一年。对此,郭浩国很高兴。他想请那些上了大学的村里孩子回村上上课,给村里的孩子讲一讲知识的重要,讲一讲走出大山后的变化和感悟,让村里更多的家庭重视孩子的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贫困地区的未来和希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