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
2019-04-10 10:4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桂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广西出台《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确保群众搬迁到哪里组织服务到哪里。

  抓堡垒建设,健全组织机构设置。根据搬迁规模和党员数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的方式在安置点建立党组织,切实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安置点党组织成立前,推行居住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户籍地党组织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安置点党组织成立后,统一纳入安置点所在地党委管理。合理设置安置点自治组织,探索推行楼长、户长工作机制,实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统筹抓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配套组织建设,推动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抓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将党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场所一并纳入建设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参照自治区制定的现行标准,落实安置点村(社区)办公经费、干部待遇、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以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将安置点基层组织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经费投入。统筹规划村集体经济项目,统筹推进村民合作社的设立工作,支持和鼓励安置点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

  抓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探索选派党建指导员,协助做好安置点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安置点党组织班子,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安置点村(社区),把安置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农村党员教育大培训规划。推行安置点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引导党员有序参与村(社区)管理、搬迁管理等工作。在集中安置点建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党员结对帮扶,开展帮扶志愿活动。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

  抓督促检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出台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包点县级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优先提拔任用,对考核结果不称职的进行组织调整,对基本称职的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