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理合务战“疫” 党员冲在前
2020-02-05 15: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艳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病毒在眼前,防控疫情是关键。作为党员需在前,宣传值守在一线,不怕黑夜和严寒,生命安全大于天。”这是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理合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吉海在防控疫情面前自编的几句顺口溜。疫情如大敌,生命重于泰山。连日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挺身而出、务实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小穆,开开门,我们又来量体温了,请配合一下工作”。说这话的是镇纪委书记李守平,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守平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担任镇社会随访组组长,负责摸排和追踪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每天2次与派出所、卫生院人员为30余名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这些人分布在不同的村,量一遍体温需要3个小时。量完体温李守平也不忘给老百姓做心理疏导,拿着小喇叭暖心的喊道:“全村的父老乡亲,请大家不要恐慌,安心在家,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清洁,不要到处走动,防止感染病毒和交叉感染,我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每个村都是这样的工作流程,有时候甚至忙到后半夜。在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没有隔离衣、没有N95口罩,但他依然选择战斗在最前沿,不畏疫情、不畏严寒,支持他坚守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候,大家没有要紧事不要出门,千万不要聚堆,但是也别恐慌,有什么事找派出所,我们上门解决……”理合务镇派出所长许先智利用村广播向村民们传递着消息。疫情来临,为了全镇3万百姓的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他已经连续12天没有回家吃一顿饭,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睁开眼就是下村转转,到街上看看。“一定要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尤其是涉鄂的人员车辆的管控。”、“大爷、大娘,现在是疫情爆发期,大家都回家吧,不要再路上聚集了”,这是许先智这几天说的最多的话,强化交通管控、严密摸排涉鄂人员、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监测和管控、疏散人员聚集点、清理摆摊经营户等等,他一直在一线中奔忙,各村的防控排查工作是否都做到位,是他心中最牵挂的事情。打开许先智的手机,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也就是10公里的路程,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情怀,丈量着脚下的每一步。

  数九寒天,寒风刺骨,凌晨的冬更是让人冷的直哆嗦,往日这个时间大家都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然而当前的凌晨三点,走在理合的乡间小路,不远就能看到一两个移动的身影,他们是疫情面前无私奉献的党员同志们。“我们村里60岁以下的党员有12个,现在全部轮流值班,村里现在有3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有村干部和党员值班。”说这话的是田寨村党支部书记孙家星。大年初一,田寨村就召开紧急支部会议,商量村里的值班工作,村里的12名党员积极响应参与排班值守,“我管值班”、“我管消毒”、“我管村里卫生”,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有异议,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敢的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在村里搞正面宣传,给老百姓喊话做防护,帮助环卫工清理村内垃圾,用自己的默默言行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敢当担、勇在前的新时代党员魅力。

  这只是理合务镇全力战“疫”中的一个个缩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最紧迫,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奉献。理合务镇党委书记、镇长主动放弃假期,带领百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他们顾不上家中的老人,也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孩子,每天在设卡路口,在市场、药店、卫生院等重点公共区域盯靠,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做心理疏导,引导群众居家隔离,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引导广大党员在战“疫”中讲政治、善作为、守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在理合务镇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合力抗击疫情的身影,处处涌现出一幕幕温暖感人的瞬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引领干部群众同心筑牢疫情防控最坚实的防线;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在抗击疫情路上,他们共同选择为责坚守,为爱守候,无怨无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