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市党建引领践初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0-02-05 18: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严峻形势,弥勒市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坚持科学领导、联防联控、强化保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战“役”一线书写忠诚、践行初心,汇聚起广大党员群众共同战“役”的强大共识和磅礴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扛牢政治责任,高举党的领导“一面旗”。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领导体制。各级各部门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二是建立协调配合、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采取疫情监测报告分析、重点人员排查防范、规范医疗诊治等32条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召开工作例会,研判疫情,汇总信息,安排工作,实行工作日报,加强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市级领导深入挂钩联系乡镇加强工作督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市级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组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综合组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督查督办,促进问题改进、工作落实。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致弥勒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联防联控,拧紧共同战“疫”“一股绳”。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党群联动、区域联动,切实做到“四个行动起来”,凝聚起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一是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当好“指挥员”和“作战员”。1月26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乡镇、各部门党政班子成员全部返回岗位工作,深入交通要道、商场、超市、村(社区)等战“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各领域党员坚守初心当好“先锋队”和“排头兵”。在农村,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和宣传,“村村响”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双语广播、村长喊话、土味宣传引导群众提高防疫意识和水平。在城市,社区“大党委”组织社区党员、驻社区各单位组建1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好排查、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在机关,全体党员坚守岗位、践行使命。重要行业部门党员身先士卒、坚守一线。市卫健局党委团结带领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弥勒第一医院党总支成立赴湖北医疗支援临时党支部驰援湖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总支采取“三班三运转”的查缉工作模式严守交通要道,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全力以赴稳定市场价格,确保质量安全。在“两新”组织,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责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服务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广大群众响应号召当好“志愿者”和“爱国者”。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宣传发动下,弥勒群众组成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与“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红河艺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朋普镇一名老党员捐赠1万元助力弥勒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配备供给,织密战“疫”保障“一张网”。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截至1月31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费703万元,其中:中央283万元、省级150万元、市级270万元。落实患者救治补助政策,追加预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100万元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0万元,连同州级划拨的8万元州管党费,共计28万元拨付全市21个党(工)委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对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用餐给予每人每天50元保障。二是加强物资保障和调配。对全市所有医用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统计,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医用物资的购置,对新购置和调派的物资,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科学调配,优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在严密防控的同时确保交通不断、市场不乱。三是建好疫情防控大本营。明确弥勒第一医院作为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组建37名的党员医疗队,预留床位70张,储备相应救治药品,保证医疗设备运行正常,做好应急救治准备。在弥勒第一医院、弥勒市中医医院、弥勒市妇幼保健院和13个乡镇卫生院、弥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置17个发热门诊。在市军供站和各乡镇设置指定留观场所,对经筛查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集中服务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