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十五条”
2020-02-05 13: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何小华 夏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一线干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以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成为疫情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比坚实的战斗力量。桐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为解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缓解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出台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十五条”。

  走访慰问一线党员干部

  疫情防控期间,县领导结合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工作,带队走访联系乡镇(街道),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及时解决和协调基层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各级党组织动态了解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工作需求和思想动态。对任务重、长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的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其家属进行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

  加强疫情防控处置培训

  通过微博、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基础认知,提升防疫工作人员疫情防护意识和技能,规范疫情处置程序和流程,保护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安全。

  推动机关部门增援助力

  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战疫大行动”,统筹调配力量,县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一半力量志愿增援乡镇(街道)开展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调配力量,有序安排,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防控阻击工作。

  减轻基层不必要负担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外,规定各部门不提不符合实际的工作要求,不搞标新立异的载体创新,不要求基层专门上报材料、数据。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统筹安排,各部门原则上不另行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督查督导。

  下拨支持疫情防控专项党费

  县委组织部紧急下拨上级补助党员以及代县委管理党费共计115万,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及时传递组织温暖。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加强对药品、医疗物资、防护设备等的统筹调配和应急储备,重点抓好基层一线人员口罩等防护用具的供应保障,确保保障至每一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加强各重要卡点和村社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用餐、防寒保暖等后勤保障。对有需要的防疫工作人员,提供牛奶、水果、方便面等必要物资。

  实行科学有序轮岗值班

  在保持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效果不变的前提下,全县各疫情防控战线科学合理配置值班人员,以轮班轮岗制度保障一线人员的休息时间。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基层干部,根据《劳动法》《公务员法》等规定合理安排补休。各基层单位切实做好加班登记工作。为有需要的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提供值班住宿安排。

  落实各类加班值班待遇

  对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规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做好加班值班等各类补助发放工作。对其他防疫工作人员,由财政部门结合实际确定补助标准,各单位参照发放。

  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权益

  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疫情结束后,将安排一线医护工作者等重点人员免费体检,保障一线党员干部身体健康。

  注重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

  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疫情结束后将予以表扬表彰、大胆使用。村社干部表现情况也将作为村社组织换届重要参考。

  开展一线推优入党

  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信息以及主要事迹报上级组织部门,经审核同意后,及时发展入党。

  用好用足容错免责机制

  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由各采购单位实行自行采购,事后补办相关手续。对该类因疫情防控需要未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方式和程序的,予以免责。对在阻击疫情中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失误、过失,予以免责或减责,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给干事者撑腰。

  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各类评先评优中予以倾斜,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提供心理咨询疏导

  开辟防疫心理服务平台,配备自我心理防护和疏导的宣传资料,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保护,降低疫情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理上的负面影响。通过“健康桐庐”微信公众号的“自助服务”栏,进入“心理健康”小程序接受心理咨询服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