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市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当好“五员”精准防控疫情
2020-02-06 10: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钦 陈海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福建省漳平市组织动员基层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履好职责,切实当好“五员”,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面摸排,当好调查员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在前一阶段摸排基础上,全面开展外来人员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收集辖区内疫情信息,深入村(社区)认真排查从湖北回漳人员,做好人员信息建档、健康筛查等工作,及时上报可疑情况。加强来漳旅游、探亲等流动人员管理,主动劝返湖北等疫区返乡人员,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如灵地乡卫生院90后小护士卢薛清每日坚持对湖北返乡人员开展健康随访服务,并在疫情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2月5日0时,漳平市未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正确引导,当好劝导员

  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劝导群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不走村窜户,取消各类集体活动。引导群众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信息,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协助劝说湖北等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劝导商场、市场、超市等经营者遵规守纪,不哄抬物价、囤货居奇。如永福镇秋苑村党支部书记陈震、村主任陈志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主动劝导办丧事群众简化悼念仪式,取消宴席。官田乡在各村进村道口设劝导点,由乡村干部,医务人员组成劝导组,对来往人员进行劝导登记,测量体温。

  营造氛围,当好宣传员

  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全覆盖,营造正能量宣传氛围,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等薄弱地带,孤寡老人、留守家庭等特殊群体,充分发挥好宣传造势的作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正能量宣传。通过农村“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短信群发、资料张贴发放、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恐慌心理。如市委组织部制作《我是漳平党员,我承诺我带头》H5动员宣传片,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五个带头,全市45185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做出庄严承诺。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家庭及较少利用手机、电脑等获取媒体信息人员,和平、溪南、永福等乡镇将疫情防控措施以方言话、大白话的形式制作成群众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三字经”及其音频,利用各村“村村响”广播、流动音响等进行广泛播放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西园镇成立党员铜锣先锋宣传队,加强对网格片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注重卫生,当好保洁员

  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整治清洁村(社区)环境,做好道路清扫,垃圾随产随清,重点做好消杀工作,保持环境卫生。主动配合卫生、防疫部门作好疫情防控工作。注重自身安全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设备,防止交叉感染。如象湖镇为避免废弃口罩随意丢放,带来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在集镇及各村主干道旁边,设立废旧口罩回收处,对废旧口罩集中回收处置。

  保障后勤,当好代办员

  关心关爱已居家隔离的群众,关注其思想动态,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主动为其代购必要的生活物资,以便足不出户就能购到所需物资。积极采购应急储备物资,穷尽办法保障防控防治物资的需要,保障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的需要。加强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应,切实维护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打好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充足后勤补给。如石洪村支部书记陈翠艳、后盂村主任吕立权和支委吕建才等干部为本村武汉返乡村民定期送上新鲜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质,解决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