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市1757个机关党组织投身“战疫”一线
2020-02-10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熊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南平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运用机关联乡村、机关联社区机制,组织动员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的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乡村疫情防控主战场。目前,全市5767个基层党组织、88781名党员直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

  南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平市1757个机关单位党组织、28534名党员,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到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报到,严防死守第一道防线。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共建村指导和协助疫情防控,覆盖全市1635个村,已电话、微信联系对接24万次,赠阅健康防护手册等资料76万份,赠送口罩13万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360余个。南平市委组织部机关四个支部带头深入4个结对共建村,指导落实11个“一律”要求,赠送口罩、手套等急需品。

  机关单位党组织在下沉农村基层过程中,南平市采取任务联抓、促作用在一线发挥的方式,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临时党组织。落实网格化管理,全市设立党员责任区7209个,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做好摸排、管控、劝导、宣传、消杀等工作。光泽县划分党员责任区2650个,每名党员负责联系村(社区)群众10—20户。全市共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队伍3988支,参与党员6.2万人,160余名积极分子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光泽县机关352名在职党员,编组到8支党群先锋队中,在卡口一线值班值守。武夷山市组建宣传、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队217支,开展入户宣传3万余人次,劝导取消聚会聚餐160多场次。在监测卡口、隔离点和小区楼宇等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306个,把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浦城县成立临时党支部21个,其中外地返乡企业家临时党支部,多方筹集22.65万个医用口罩、2.5万个N95口罩、1000件一次性防护衣、100桶消毒液等。

  南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通过指导督促、直接参与,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社区)属地责任,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推动排查摸底覆盖到位。实行定岗定责定人,开展拉网式摸排,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截至2月7日,已排查68万多户,200余万人。武夷山市建立“双联双评”机制,525名党员干部、3900名普通党员和2.7万名村民户代表组成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面摸排湖北(含武汉)返乡人员612人。二是推动人员管控规范到位。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强卡口管控,严格居家观察、医学观察对象管理,点对点、人盯人。浦城县实行挂点包村干部、责任党员、医务人员、警察“五包一”做法,对居家观察人员严防死守。三是推动宣传劝导进点到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持续做好科普宣传。四是推动关心关爱落实到位。市、县组织部门及时下拨党费166万元,已关心慰问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群众321人。各县(市、区)普遍组建党员代购服务队,党员干部化身“代购员”“快递小哥”,仅建阳区就成立226支全程代理生活服务队,有力保障居家留观人员生活需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