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防疫第一线,党旗格外红
2020-02-03 11: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长治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山西长治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引领在前,全方位筑牢疫情扩散蔓延的防线。特别是在基层农村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已经成为防控工作的中流砥柱。 

  “等疫情结束我再去看病” 

  大年初二,返底村卡点。早上8点,穿着花棉袄、戴着口罩、围着围巾的段爱平上岗了。“您好,请问你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有没有发烧等情况?”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是襄垣县通往潞城、黎城、河北等地的交通要道卡点,过往车辆多、人流量大,排查任务更加艰巨。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从正月初二到初七,返底村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群防群控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排查登记,奋战在防疫一线。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爱平更是带病坚持亲自在村口排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从未缺岗。 

  “医务人员在前线与生命赛跑,我们基层共产党员要当好‘后方’盾牌,奉献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因为连续几个小时的高度紧张,段爱平的声音已略显疲惫。做了2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段爱平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村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同时她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年前的体检报告被她锁在抽屉里,报告显示肿瘤指数再次升高,医嘱赶紧去医院。 

  咳嗽带血,忍受剧痛,吃上几粒止疼药,段爱平就风风火火上岗了。“你的病不能再拖了,得赶紧到医院。”面对子女亲人的心疼与担心,她固执地坚守在防疫一线。“等战胜了疫情再去。” 

  “我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2月1日早上7时40分,橡胶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志斌已经站在了潞州区太西街道威远门中路社区办公室的门口,等待安排今天的防控工作,这比他前一日在社区党员微信群中约定的时间早到了20分钟。 

  今年60的刘志斌,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平日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志愿服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该冲锋在前。”不善言辞的刘志斌,干起工作来却丝毫不含糊。居民排查核实、小区进出登记,一上午时间,他在小区里进进出出不知跑了多少趟。“就我和老伴儿在家,她很支持我出来参加防控工作,一早就做好了早饭,就怕耽误事。”刘志斌说。 

  像刘志斌这样毫不犹豫走出家门,选择逆流而上,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的党员同志不胜枚举。主动请缨承担小区进出登记工作的“搭档”,带着儿子一起上阵的“父子兵”……在威远门中路社区,走访摸排、人员登记、喷洒消毒液、防控知识宣传,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 

  组织有召,我必答“到”。威远门中路社区党委组织号召党员加入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接龙报名,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不断壮大,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对长子县南漳镇酒村党支部书记王雪青来说,几乎每一天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特殊时期,尽量不要走亲访友,等疫情过了再来,希望你能理解一下。” 

  1月30日,酒村进村入口处,王雪青戴着口罩对一辆骑着摩托车准备进村的外村人员进行劝返。 

  “外来人员不进村,本村百姓不串门!”村口,醒目的横幅高高悬挂。疫情发生后,王雪青每天带领村干部坚守岗位,大家两人一组,对准备到村里走亲访友的外村人员耐心劝返,同时挨家摸排信息、细致了解情况。 

  酒村是一个有着692户2770口人的大村,为有效预防疫情传播,支村两委在进出村庄的各个路口处设立卡口岗哨,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循环广播疫情信息及防控要求,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串门拜年、不聚会聚餐,并挨家挨户统计外来人口,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 

  “累是累了点,但防控关键期,党员干部就是要站出来、冲上前。”王雪青说,村里的党员干部觉悟都很高,大家都有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的经验,这次疫情发生后,纷纷主动请战,自觉加入到这场战斗中。春节前至今,支村两委干部从未休息过一天。村医韩书伟特别辛苦,从没休息一天,针对从武汉返乡人员,一日三次上门测量体温。“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村民韩竹说。 

  临时党支部战“疫”筑防线 

  “你好,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靠边停车,并出示您的身份证等证件,接受测温筛查……” 

  1月30日,在位于沁源县中峪乡上庄村的中唐线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中峪乡党委书记、检测站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红江带着工作人员,正仔细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排查检测。 

  上庄村,地处沁源县西南部,紧邻临汾市安泽县唐城镇,是沁源县通往安泽县的必经之地。“我们必须要把好这道关口,有任务,立马上。昨天刚成立临时党支部,但我们的测温筛查检测工作从年前就开始了,1天2班倒,每天24小时值班。”李红江说,“30日当天,我们检测站共劝返出沁源县境车辆12辆,通过检查身份证等证件证明和测量体温,放行从安泽县到沁源县车辆18辆,劝返没有证明的外省车辆2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沁源县设立6个交界路段卡口,成立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岗位临时,但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大家拧成一股绳,坚守在一线,严格排查筛查监测。”沁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红说。 

  “尽管眼下是过年放假期间,但同志们毫无怨言,有召必回。”在王和镇后沟村设置的汾屯线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里,检测站临时党支部书记胡海鹰说。“咱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要站出来、冲上来,不讲任何条件!”在灵空山镇西务村设置的沁洪线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里,党员史胜利说。 

  据了解,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临时党支部于临时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工作结束时自行撤销,党支部书记任期至临时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工作结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