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党员干部一马当先战疫情 联防联控万众一心筑防线
2020-02-07 18:20:00  来源:西藏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形势,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主动出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的关键防线。

  在昌都市芒康县竹巴龙一级检查站,竹巴龙派出所按照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配合医护人员加强对进出藏人员的检查,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芒康县竹巴龙乡作为318国道进藏的第一站,我们严格对进藏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和消毒工作,同时发挥过滤网作用,对进藏的游客进行劝返,欢迎他们以后再来西藏旅游。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坚决不让疫情从318国道进入西藏其他地方。”芒康县竹巴龙一级检查站负责人洛松平德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昌都市11个一级公安检查站、11个二级公安检查站和民航公安检查站,本着以人为本、对游客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考虑到高原高寒缺氧、医疗条件差,对身体条件不允许以及无需紧急进藏的人员进行了劝返。截至1月底,共出动警力258人,已登记公路进昌人员4849人、车辆1259台次;劝返湖北籍18人、四省藏区73人、其他省市128人;机场登记2198人,劝返3人。”昌都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防控办副主任贾胜武说。

  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成立了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多次对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截至2月4日,阿里地区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

  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各级党组织和“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双联户”户长等群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桑珠孜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区外流动人口进行摸排核查,全面掌握疫情情况,对返回人员每天实行体温检测,对每户进行消毒,实行乡办与卫生院、派出所信息共享机制,动态掌握疫情动态等,确保摸排、监测、管控到位。在各村居主要交通要道设立182个设卡点,对出入人员进行劝导登记,严格控制出入人员,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我宣誓,我自愿加入社体中心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在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和社体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担负起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惜牺牲生命。”近日,随着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8位同志面对党旗郑重宣誓,自治区社体中心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正式成立。自治区社体中心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除承担各项防疫工作外,还积极帮助所负责的管理区域内在职、离退休干部职工群众采购粮食、蔬菜、生活用品等,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今的藏北羌塘天寒地冻、满天飞雪,那曲市班戈县公安局青龙乡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命令,立即启动检查站防控检查工作。

  最近,彭措多吉的家人来到青龙乡陪他过年,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派出所领导决定他留在所里,陪陪远道而来的妻儿。面对疫情,彭措多吉却主动要求参战。连日来,他用自己的行动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检查车辆、测量体温、宣传教育……同事们见他实在太累,劝他轮换休息,彭措多吉说:“所里本来人员就不多,大家都很累,再加上我是本地干警,与牧区群众交流起来容易一些。放心吧!挺一挺,我能行!”

  当彭措多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多想抱抱可爱的一双儿女,但为了妻儿的安全健康,只能离他们远远地看看。经过短暂地休息,彭措多吉告别了家人,又投入到工作中。(作者:谢伟 陈林 袁海霞 娄梦琳 韩海兰 桑邓旺姆 周婷婷 洛桑旦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