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牛街乡抓基层党建,处处有实招
2020-03-23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熊云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牛街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推动新时代牛街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担当重任。

党建扶贫双推进。“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干”。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中,广大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党员去到哪里、党旗飘到哪里,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他们带头深入一线核查问题、分析汇总和落实整改,确保2020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主题党日展风采。牛街乡积极开展创新主题党日,内容方式极为丰富多彩,一月份集中学习文件、二月份分享心得体会、三月份开展卫生运动、四月份奉献爱心活动等。其中,牛街村瓦妈伍党支部于2020年3月份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当日活动,党员们穿着艳丽的傈僳族服饰,在打跳、对歌中,开始了3月的主题——传承交流傈僳族本土文化,“直过民族”傈僳族在感念党恩中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群众会议有落实。抓好当前防疫工作的同时,牛街乡不因疫情而落下日常工作,群众会议制度照旧依法依规、灵活多样的开展。其中,牛街村党总支书记陈家国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群众会,只听瓦妈伍村民小组广播响起“各村民请注意、各村民请注意……”,这是陈书记在用村里的广播为村民宣读疫情防控通告。同样在爱国村委会大村,春耕生产在即,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昌在大村微信群通告村民小组集体土地承包经营程序,指导村民小组依法依规出租村民小组闲置土地,把春耕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

馨安工程暖人心。牛街乡着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采取乡村两级同挂的方式,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对空巢老人,定期定时了解身体状况、生活需要。对留守儿童,构建平台加强与其与父母的联系。其中,直捷村党总支牵头筹款3000元购买平板电脑2台,定于每周三下午十五点,在直捷小学由孩子与在外的父母互通视频电话,实现了“空中陪护”。

党员培训有实效。2019年,牛街乡共举办2期万名党员培训,参训党员达党员总数的97%。对因病、因年迈无法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送去《党章》等学习材料。对在外的流动党员采取村级干部联系的方式,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将应知应会知识及时传达到人,同时联系在外务工地点的党支部,让有条件的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在务工地党支部参加培训,真正做到了不让一名共产党员掉队。

集体经济有保障。牛街乡紧紧依托各个行政村特有优势,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其中,牛街矿山属于爱民村集体经济,曾为爱民村创造了大量村集体经济,爱民村也曾为巍山县村集体经济的“领头雁”。但由于2015年牛街矿山开展转型升级,矿山一直处于停产整改阶段,爱民村也逐渐式微。为进一步做强爱民村集体经济,由牛街乡人民政府牵头,爱民村党员代表密切配合,正在努力协助做好矿权延续,现延续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10月将恢复矿产生产,爱民村也将重拾昔日之辉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