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首饰龙:匠心绝技
2019-02-15 14:5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翁忻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1日,在浙江省乐清市北白象镇高岙村,村民参加首饰龙巡游活动。
    每年元宵节前,浙江省乐清市各村镇都会举行盛大的首饰龙游行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历史悠久,制作工艺集木工、油彩、纸扎、刻纸等工艺技法为一体。首饰龙一般长5米,高3米,宽2米,四周贴饰精美的“龙船花”,龙身上有楼阁亭台,几百个形态各异的人偶在齿轮等机关的驱动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齿轮的制作对手艺人的要求很高,现在的很多首饰龙用电机带动,虽然简便,却丢失了传统手工制作的核心。”乐清首饰龙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说。
    林顺奎15岁开始跟父亲学习细纹刻纸和首饰龙制作技艺。他表示,制作首饰龙的工序繁复,需要静下心来,但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能坚持下来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今村子里每年制作首饰龙的越来越少,工艺也越来越粗糙,愿意传承的人也不多,这需要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宣传。”林顺奎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