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 晒照片讲故事 | 见证农业税的前世今生
2019-09-12 17: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雄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开设“礼赞70年 晒照片讲故事”专栏,面向广大乡村干部征集有故事、有温度的照片,和万千读者共同见证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一张张浓缩着时代印记的照片,礼赞新中国70华诞!

 

  1997年11月,我被分配到湖南省资兴市原坪石乡财政所工作。那时候,收农业税是乡政府年底的大事。干部们4-5人一组到各自分工的村,由村干部带着一家一户上门收取。

  记得当时下村的路大多是泥巴路,走一天一身的泥灰。

 

 

  图一为1999年12月的一天,坪石乡人大副主任黄柏华(左二)、综治专干刘志平(右一)和我,由税里村的李健强书记(左一)带着入户收尾欠。

  在黄家组一户村民家里,主人听说我们的来意后,闷着不做声,村书记知道他的家境不好,便跟我们使了个眼色,我们也没有再坚持下去。离开时,对户主说,以后有钱了,再到乡里去交清尾欠。

  2004年起,我国启动农村税费改革,开始逐渐减免农业税,发放良种补贴。到了2006年,全国正式免征农业税,全面发放农村粮食补贴。我的工作内容也变了,从收钱变成了发钱。每年我经手发放的补贴最多时达30余项,如粮食直补、粮食综合补贴、油菜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合作医疗等等。

 

 

 

  农户对这项政策特别拥护,图二为2005年7月,东江镇财政所干部许文艺(右一被遮挡者)和我在龙泉村发放粮食补贴存折,村民笑逐颜开。

  现在,农民领取补贴有了“一卡通”,更加方便快捷,也更加公开透明。

 

 

  图三为2018年9月,资兴市八面山乡村民黄忠跃在农商银行领取粮食补贴。

  回顾自己在基层一线20年的工作,感慨万千。农业税的取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关爱。农民的负担轻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