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培训给基层党建人才补“钙”
2018-07-12 16: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阿丽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是基层党建巩固年,要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而要落实这些工作任务,离不开基层党建人才的参与;只有强化党建工作者的能力,才能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现在基层党建人才的现状是: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年龄结构不均衡、缺乏专业化的能力、学习劲头不足以及从严管理的条例以及奖惩制度不明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唯有教育培训才能给基层党建人才补“钙”。

  “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是主线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唯有切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建人才学习劲头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

  “三会一课”制度是基础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拥护党的决定,增强自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意识。认真落实党课制度,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补足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不高的弱点。只有提升基层党建人才的知识水平,强化专业化程度才能有效推进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是方法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将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思想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我们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运用计算机、多媒体、现代通信等信息技术和手段教育培养基层党员的一种手段。在基层党员教育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组织人员收看关于基层党建的课件内容。同时应该丰富培训内容,除了政策性文件外开设公文培训,办公软件使用等课程,加强基层党建人才的业务水平。

  通过认真落实“两学一做”教育、“三会一课”制度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给基层党建人才补“钙”,提升人才的知识水平、专业化能力以及学习劲头,打造一批素质高,本领强的基层党建人才队伍。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村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