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李云龙式”干部
2019-02-20 11:1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厉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山东省召开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引发众多关注。

  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浑身带“刺”、桀骜不驯,但又豪迈直率、胆识过人、敢打敢拼、能征善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李云龙式”干部同样特点鲜明,他们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忠诚、工作上雷厉风行、执行上贯彻到底,也因为个性鲜明,容易得罪人,被人看作“一根筋”“犟骨头”。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不仅需要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部,也需要一批敢想敢为的改革“闯将”。能否使用好“李云龙式”干部,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讲担当、重实绩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李云龙式”干部受到群众欢迎的重要原因就是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依据,把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释放讲担当、重担当的强烈信号。

  考核是“指挥棒”,选人用人是“风向标”。衡量一名干部的优劣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奖杯又要看口碑,既要看一时一事,又要看“前世来生”。古人有言:“荆岫之玉,必含纤瑕,骊龙之珠,亦有微颣。”对待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使用干部同样需要扬长避短。要在充分了解干部的基础上,把干部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疵细瑕。”大胆选拔任用“李云龙式”干部,就要为他们撑腰鼓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一大批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要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的“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激励他们担当作为的精神,激发他们先行先试的勇气,正确对待他们失误错误的经历。同时正确运用问责手段,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纠正“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导向,对被问责的干部不能直接“打入冷宫”“一棒子打死”,要结合思想表现和工作实绩,符合条件的要再次大胆使用,进一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