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精”“真戏真唱”
2019-03-28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国生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从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但是现实工作中有这么一部分“戏精”,对群众的事和岗位工作不上心,满脑子想着如何不得罪人,如何能讨好领导,应付上级,热衷各种假“加班”、假“留痕”和假“积极”,不脚踏实地,只想走近路,抄小道。严重影响着一个单位或地区的工作氛围和社会风气。

  笔者认为出现这一现象原因有多个方面,即有主观,也有客观,一方面党员干部自身观念有误,甘当“戏精”,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喜欢追求“表面攻夫”,没能沉下心来干实事,只愿干“面子工程”,还有就是只关心自己能不能得到领导认可,不关心群众利益,不愿在群众工作下大功夫、细功夫;另一方面是考核监督机制不健全。工作干得好不好,决定权都在上级单位和领导的手中,下级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多是作为参考,避免出现“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领导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的尴尬现象。

  如何让“戏精”“真戏真唱”,笔者认主要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加强干部日常教育学习,强化干部职工责任心、事业心;二是要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上下功夫,科学制定考核指标、量化指标,既注重每一项工作扎不扎实,也要注重工作实效性;三是要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工作干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评价干部是否是“戏精”,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既要看上级单位和意见,也要看下级单位和同事的意见,更应该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只有吹响“基层减负”的号角,让“戏精”“真戏真唱”,在脚踏实地的改革精神引领下,提升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效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在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乡村振兴中有新作为新担当,“基层减负”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责编:车婧